【媒体报道集锦】华理学子艺术支教活动获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959

受访者供图

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寒假期间,来自我校艺术学院的27名支教小老师将为云南寻甸的孩子进行“一对一”艺术支教。围绕“怎样讲好一堂艺术课”,支教成员参加了系列岗前培训。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文汇APP、科学网、青春上海、东方网、劳动观察、上海科技报、周到上海、第一教育等媒体原发报道十余篇,对艺术支教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央广网】刚放假就又“上课”?这群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王晶瑜)“在小学阶段,美术课堂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术创意思维……”直播间里,“主播”正在详细地介绍美术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网线另一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刚放假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课记笔记——这是他们正式成为“小老师”之前重要的一课。

华东理工艺术学院与信息学院师生共同打造“艺术课堂线上乡村支教志愿服务平台”(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讲好一堂艺术课,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今年寒假期间,来自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27名支教小老师将为云南寻甸的孩子进行“一对一”艺术支教。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支教能力、保证支教质量,艺术学院近日特邀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艺术课程教研员顾颖老师,向大家传授“怎样讲好一堂艺术课”。

“岗前培训”:顾颖讲授“如何上好一堂美术课”(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从两个生动有趣的美术课课例出发,顾颖向大家分析了在线教学的关键点。她建议,在对课程进行设计时,要考虑到教授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储备,每节课的问题设计不宜过多、过难,指向性明确的同时,也要考虑趣味性。同时,特别强调了在线教学中师生互动环节的设计。她表示,在师生问答的过程中,要注意停顿,留出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也可以设计一些小游戏增加趣味性,通过视频讲解、教师示范等途径进行知识点的讲解。“让美育走进乡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在感悟中成长!”

这个周末,支教小老师们将进行“岗前”最后的课程内容研讨与课程试讲。下周,他们将开始自己的网课教学。

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乡村有鲜活的艺术资源,但缺乏美育师资力量。自2019年起,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就开启了“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志愿活动。

经过线上调研、线下走访,该校艺术学院与信息学院师生共同打造了“艺术课堂线上乡村支教志愿服务平台”。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师生前往了云南省寻甸县开展实践活动,并在仁德二小进行了项目的推广工作,得到了良好的使用反馈和有效的改进意见。目前,网站的基本功能建设已完成,且基本实现了初期所构想的功能需求——整合艺术教育资源、美育课程视频录制等。

随着志愿活动的开展,支教学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美育的种子,看到孩子们逐渐感受到了美育之美时,他们愈发坚定的志愿之心吸引了更多同学的参与。据介绍,“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志愿活未来还将通过举办艺术作业展、“云”游美术馆等活动,为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提供全方位的美育教育解决方案,更好彰显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10121/t20210121_525396663.shtml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刚放假就又“上课”,华理27名学生将赴云南艺术支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晶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在小学阶段,美术课堂主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术创意思维……”直播间里,“主播”正在详细地介绍美术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网线另一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刚放假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课记笔记——这是他们正式成为“小老师”之前重要的一课。

今年寒假,来自华理艺术学院的27名支教小老师将为云南寻甸的孩子进行“一对一”艺术支教。为提升同学们的支教能力、保证支教质量,近期学校特邀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艺术课程教研员顾颖向大家传授“怎样讲好一堂艺术课”。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乡村有鲜活的艺术资源,但缺乏美育师资力量。自2019年起,华理艺术学院就开启了“设计点亮乡村,美育走进山区”志愿活动。

经过线上调研、线下走访,艺术学院与信息学院师生共同打造了“艺术课堂线上乡村支教志愿服务平台”。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师生前往了云南省寻甸县开展实践活动,并在仁德二小进行了项目的推广工作,得到了良好的使用反馈和有效的改进意见。目前,网站的基本功能建设已完成,且基本实现了初期所构想的功能需求——整合艺术教育资源、美育课程视频录制等。

据悉,未来华理学子还将通过举办艺术作业展、“云”游美术馆等活动,为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提供全方位的美育教育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1/20/content_DWOpeeU3.html?gid=VnDMvYk4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中国新闻网】刚放假就又“上课”?这些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1-20/84548.shtml


【文汇APP】刚放假就又“上课”?这些艺术设计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120/388991.html?timestamp=1611121726477


【科学网】华东理工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ap.sciencenet.cn/mobile.php?type=detail&cat=news&id=452167&mobile=1


【青春上海】放假也有奇妙课堂,这些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1/21/16112261081126531107.html


【东方网】刚放假就又“上课”?27位大学生将赴云南支教,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s://n.eastday.com/pnews/1611120748023030


【劳动观察】刚放假就又“上课”?华理工这些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相遇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71ea795adc001c5865726d09c04be.htm


【上海科技报】刚放假就又“上课”?这些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4416


【周到上海】美育走进山区!今年寒假华理学生志愿者线上艺术支教丨健康充实过寒假

https://static.zhoudaosh.com/DCD55FDA23BD3503DD339C96F98530916E53ECFCC9A8F4E28CDA62DC2F901BCD


【第一教育】刚放假就又“上课”?华理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08120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话匣子】刚放假就又“上课”?华理工的艺设学子让美育与乡村“美遇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2d868772-1d33-48b1-86c8-676ae95ef1cc%22%7D%7D

发布时间:2021-02-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