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作者:党办、组织部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3456

莫辉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20〕28号)精神和教育部党组要求,1月13日,学校召开了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会议主题,对照中央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教育部第八督导组组长陈子辰同志、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陈招应同志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陈子辰同志进行了点评。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同志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研究制定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梳理存在问题、逐项检查总结、撰写发言材料,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持续推动全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学习研讨情况、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等材料,均按照要求于会前送教育部第八督导组审核把关,并修改完善。

会上,杜慧芳同志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

杜慧芳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按要求专门报告了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紧扣会议主题,重点查摆了“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原因剖析,提出改进措施。随后,杜慧芳、轩福贞、陈麒、沈志超、辛忠、胡宝国、李涛、王慧锋、钱锋同志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认真的态度、负责的精神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敞开胸襟、坦诚相见,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教育部第八督导组组长陈子辰同志代表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督导组认为,学校党委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精神和部党组要求做了充分的准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行了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严肃认真和谐的氛围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主要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认真进行会前准备,确保会议稳妥有序,开出好效果;二是会场气氛严肃认真,班子成员能够敞开思想,开诚布公,严肃认真提意见;三是领导班子团结进取,班子的凝聚力和带动学校发展的领导力不断增强。督导组在指出不足的同时,对照更高标准,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在政治站位上对标看齐;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在思想武装上做出表率;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执行力,在担当作为上夯实责任;四是进一步严以律己,在修身律己上慎终如始。

在总结表态中,杜慧芳书记代表校领导班子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二是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践行“一线规则”,不断增强干部师生的政治自觉和党性修养,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以一流党建引领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为己任,凝练学校特色优势,以“工程+”为核心改造升级原有工科专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广大师生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承担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

她强调,学校党委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开端、新起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照国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1-01-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