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沙龙暨第八期“星光计划”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王晶瑜   |编辑:   |浏览量:610

王晶瑜

为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1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沙龙暨第八期“星光计划”系列活动在晨园110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家骏,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林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副教授侯利文、教师屠梦薇担任嘉宾,共同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活动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主持,副院长汪军以及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在科研交流环节,工业设计、景观规划、视觉传达、环境设计等不同专业的11位青年教师,依次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科研、教学等工作情况。

特邀嘉宾们从课题申报、研究方向、学科交叉等方面对每一位青年教师进行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林家骏从多学科交叉融合出发,鼓励青年教师进行跨专业、跨学科交流合作,在交叉融合中要立足华理理工科背景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优势,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

林梅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增加学校与学院之间的交流互动。科研工作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关系到教师的职业发展,更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青年教师们要通过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同时,人文社会科学处将继续全力为学院赋能,希望艺术学院能够继续培养优秀人才,产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求、服务人才培养的优质成果。

杨发祥对科研工作中学科交叉融合、成果落地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可以为科研工作注入新思想和新活力,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挖掘可合作的项目,让两个学院的不同学科和技术可以在科研合作中得到了交叉应用与融合。同时,他鼓励青年教师们在撰写论文和申报项目的过程中,做到“明方向、组团队、成系列、上档次”,致力于打造华理设计品牌。

侯利文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体会。他谈到,选题要紧扣国家需求与政策导向,结合国家当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研究。屠梦薇从选题出发,分享了自己撰写论文和申报科研项目的经验,在日常科研工作中要注重积累,循序渐进,探寻规律。

在本科教学交流展示环节,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章彰对《家具设计》课程进行了展示交流,该课程是2019立项的校级思政课题。风景园林专业教师林轶南对《设计基础》课程进行了展示交流,该课程获得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姚柯嘉对《数字艺术设计》课程进行了展示交流。姚柯嘉以该课为例获得了首届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汪军从上课、听课、课程归档、教学项目等方面对本科教学相关的政策条例进行了介绍。他强调了教师们一定要严格遵守教学规范,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开展教育教学,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教学工作,磨炼教学技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赵菡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更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不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工作,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都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她希望青年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在掌握基本的方法后,通过多平台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学习、积累、总结、借鉴、内化,不断提升自己,促进教学和科研的协同发展。未来,艺术学院还将继续紧紧围绕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在学术交流与交叉合作上多搭平台,不断丰富青年教师沙龙的内容与组织形式,积极助力学院师资培养和“双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21-01-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