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一宿舍4名女生全部保研

【青春奋进】学霸寝室养成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婧怡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672

受访者供图

大学要怎样度过,千万个人或许有千万个答案。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7 级本科生中, 有这样一个女生寝室: 全寝保研、 党员集聚、 奖项收割、 比赛实践……唐子淇、 刘世瑞、 杨冰、 何灵菲这4个女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用辛勤努力书写出了自己的答案。

“学习是一种习惯”

初入华理时,一切都是陌生与新奇的。

怀着对 室友 和新 生活 的 期待,这4 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女孩走到了一起: “你们好呀,很高兴和大家成为室友!”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之后的生活, 和所有人一样,“平平无奇” 。谁的青春不迷茫, 她们也不例外,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和丰富的实践活动,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适应,她们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尽管各有不同, 但在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第一, 认真学习, 取得好成绩; 第二,多读书,多实践,丰富头脑和见闻; 第三, 坚持兴趣,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去的 3年多时间里, 她们 4人共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 40 余项,都以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初级会计证书, 唐子淇还取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何灵菲通过了 9 门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 “学习是一种习惯, 而不是一种能力” ,她们说, “不仅要会学习, 还要会应用” 。2019 年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第九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上海市二等奖, 第五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 这些骄人的成绩,都留下了她们拼搏的印记。

关于学习经验, 她们有话说。一方面, 课前要预习, 课上跟随老师的节奏,将思维融入课堂,可以大大提高听课效率, 另一方面, 保持平静的心态, 不浮躁也不颓丧。尤其是在考试前, 很多人面对自己的薄弱点, 或急功近利, 或自惭形秽,前者在疯狂刷题中焦虑, 后者在消极心态中萎靡, 这都对提高成绩无益。此外,可以做个计划表, 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握重点。

爱学习就会无趣吗?当然不是。唐子淇活泼可爱, 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何灵菲可盐可甜,执行力极强, 室友起名“人间小陀螺” ;杨冰是一个矛盾精分的“糊涂蛋” ,也是寝室的搞笑担当; 刘世瑞做事耐心细致, 动静皆宜。她们在彼此的影响下, 活得愈发生动,也将继续相互扶持、 共同成长。

“实践能力很重要”

青春 不仅 有窗 内的 埋头 学习, 还有窗外广阔的实践天地。她们在学习之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参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企业实习。

杨冰 回忆 起担 任学 校勤 工助学实业集团财务部部长的那段时光, 觉得一次次熬夜都是难以忘怀的美好经历。她笑称, 当初只不过因为好奇, 报名了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的管理实习生培训, 没想到在财务部前任部长的手把手带教下, 竟然成功跨部竞选为新任财务部部长, “也许人生就是通过不断的尝试, 才能化不可能为可能”。出于热爱, 何灵菲大二留任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策划部副部长, 几小时内做出一份流程细节完整的策划案、 利用有限人力接连解决突发问题都是工作常态。当然, 她们也同样面临每个学生干部都会面临的 问题——学 习和 工作的平衡。 “热爱,所以愿意付出,时间总是能挤出来的。” 她们这样说。

唐子淇有幸参加了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 (联合国亚洲人道主义事务组) 。 “因为准备这次交流项目的考核,放弃了一次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机会, 但我真的不后悔, 那年夏天所收获的,至少会改变我未来 10年以内的人生轨迹。它教会了我如何平衡人道主义情怀和自己的工作生活,如何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去重新看待自己的未来,我开始想要用自己所学,为世界和人类的改变做点什么,实现自我价值而避免人生的内卷。”

“ 就 像 打 开 了 新 世 界 的 大门。” 刘世瑞非常感慨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暑期实习经历。自由弹性的工作时间,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幽默风趣的工作伙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都令她印象深刻。 “前两年忙着学习, 很少参加学生工作, 但我深知, 只会学习还算不上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实践能力真的很重要。”

正是因为有热爱、 尝试、 坚持这些特质,她们在工作实践中才绽放出别样光芒!

“我们都是追梦人”

追梦路上, 有繁花, 也有荆棘。4 个女孩非常感谢在成长和求学生涯中所有支持帮助过她们的人。正是因为这些人的付出, 才成就了如今出色的她们,也影响着她们未来的人生路。

唐子淇说,特别感谢大学期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汪金爱老师。她和何灵菲参加大学生电子商务 “创新、 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时,一开始根本摸不着头脑, 在汪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下, 最终取得了上海赛区二等奖的成绩,超出了预期。 “想当初, 我对当众展示作业都相当恐惧, 在汪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 才变得越来越自信, 在学习和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

学习、 比赛、 工作压力叠加的时候, 她们也会自我怀疑, 也会崩溃大哭。这种时候, 她们就总会在夜深人静时卧谈, 互相安抚、 互相打气。 “熬过这段时间, 就带你们出去逛街、 吃东西、 看电影, 姐妹们加油!” 来自东北的爽朗女孩杨冰常说。彼此陪伴的大多数时候都很开心,但偶尔也会出现矛盾和分歧。 “有人的地方就不可避免会出现摩擦, 而制订和遵守规则、积极沟通、互相体谅都是解决矛盾的好办法。” 她们说。

说起之后的计划, “论文、 证书、 实习、 恋爱” 几个词成功地登上她们的高频词榜单,都是最基本又不可轻视的事情。 “我们还要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一起玩耍,一起变得更加优秀!” 刘世瑞和杨冰说。

“我想在读研期间学日语、 编程, 争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唐子淇补充道。

“我们终此一生, 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 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是《无声告白》一书中的一句话, 她们从中找到了共鸣。

发布时间:2021-01-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