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信息宣传工作总结推进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莫辉、李强   |编辑:   |浏览量:1994

莫辉、李强

“信息宣传工作不仅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大考’的挑战,而且出新出彩、成果丰硕!”“学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信息宣传工作必须把好方向核心、服务发展大局。”1月8日上午,学校信息宣传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会议并讲话,对2021年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主持。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钟伟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房树芬、胡兵以及各二级单位信息工作主管领导、部分获奖代表等共同与会。

讲话中,陈麒充分肯定了信息宣传工作在2020年所取得的进展、成果,并向信息宣传战线上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2020年学校的信息宣传工作聚焦重点、主题宣传铿锵有力,围绕中心、传播华理掷地有声,守牢底线、保障安全卓有成效,深化融合、移动传播有声有色。

陈麒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发展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信息宣传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加强主流舆论引导,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护航学校事业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对做好2021年信息宣传工作,陈麒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明导向、守底线,思想引领讲高度。要坚决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拧紧“安全阀”;要夯实阵地管理,加强过程监管、明确责任到人、注重教育引导,筑牢“防护墙”;要加强舆情预判,及时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前瞻性思考与研究,下好“先手棋”。二是促融合、汇力量,同频共振讲强度。要深化内容融合,聚焦建党百年主题,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奏响主流强音;要深化队伍融合,通过搭平台、给政策、做培训等举措,打造宣传强军;要深化机制融合,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各单位协同联动,构建立体传播。三是求创新、出精品,内涵育人讲深度。要落实建党百年专项计划,服务“双一流”建设,及时报道中心工作、重大成果、亮点特色;要深入一线,挖掘选树一批优秀师生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师生奋发作为;要深化网络育人内涵,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流量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

会上,房树芬对2020年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钟伟民宣读了关于2020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会议对获奖的先进集体进行了现场表彰。

教务处副处长张先梅老师、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文老师、学工部副部长崔姗姗老师、机动学院信息员耿春姝老师分别作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新媒体应用先锋”和“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获奖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思路、经验和心得。

2020年,学校信息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管理载体,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监管全年无休守土尽责,各部门快速反应齐心协力,确保不出现重大网络安全问题,坚守了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底线。

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传播华理声音。围绕疫情防控,推专题、树典型、深聚焦,校内外多平台全面开花,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和一线师生典型;围绕对口扶贫寻甸,凝练亮点特色,与媒体共建专栏,获得《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媒体报道;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校园网专栏刊发报道近70篇,策划华理用VR让“四史”教育跨越时空等外宣话题,获得新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40余篇报道。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服务中心工作。将服务“双一流”建设贯穿全年始终,聚焦重大科创成果、招生就业等工作,精心策划30余个外宣主题,获媒体原发报道15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和《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沪上重要媒体报道500余篇、5上央视。与此同时,典型选树品牌特色更加彰显,推出了段学志、孙金煜、李永慧、雷菊英等一批教工典型,以及学成返疆建设西部的博士毕业生李萌、资环学院学霸班级、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等一批学生典型;徐志珍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张琦博士获评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党委宣传部同时获得组织推荐奖。    

深化媒体融合转型,促生精品爆款。新版校园网上线,官方抖音号从零起步,校园新媒体大家庭成员扩容到10余个;策划制作了10余个精品短视频,3个月内7次登上新浪热搜,校庆主题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近4000万人次;官微发布推文460余期、640余篇,阅读数累计330万余,关注数增幅将近30%;官博合计发布微博1300余条,官博粉丝数增幅近1.6倍;在教育部、上海市“一节一推”活动中,34件作品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21-01-1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