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团队赴湖南省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与监控情况开展调研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龚秀全   |摄影:龚秀全   |编辑:亦枫   |浏览量:2664

龚秀全

1月6日至7日,在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的支持下,我校“地方专项债绩效监控研究团队”前往湖南省,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与监控情况展开调研。团队成员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国贤教授,我校龚秀全教授、吴玉鸣教授、刘德吉副教授、潘春阳副教授和曹志伟博士。

调研工作主要围绕湖南省专项债发行与监督情况和长沙市长沙县、衡阳市专项债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旨在全面了解、充分掌握地方政府专项债运作模式,为中央政府进一步全面评价、监督、指导地方政府专项债提供理论支撑。调研组一行受到了湖南省财政部门同志的热烈欢迎,湖南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朱娜、长沙市长沙县财政局局长胡立忠、衡阳市财政局科长丁仕婕等参加接待并陪同调研。‍

湖南省专项债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

6日上午,调研组就湖南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监督、评价等情况与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政府债务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林森、绩效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陈善球分别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说明,并对调研人员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解答。随后,双方就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监督、管理、评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空间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实地考察长沙县专项债使用情况

6日下午,调研组赴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就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分别考察了长沙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与长沙县城西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对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深入了解。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讲解。‍

调研组实地考察衡阳市专项债使用情况

7日,调研组赴衡阳市就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分别考察了衡阳市南岳机场扩建项目与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扩建项目,对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深入了解。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发起、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设立与项目建设等环节作了一一介绍。

通过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调研组对湖南省专项债的运行模式有了整体性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调研组将从理论高度对地方政府专项债监督模式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央政府监督地方政府合规、合法发债,合规、高效用债提供治理手段。

本次调研是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指标与绩效监控信息系统设计研究”研究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由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担,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商学院教师共同组建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具体落实,项目组负责人为龚秀全教授。本次调研通过对地方专项债绩效监控的研究,有利于促进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1-01-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