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从走出大山到回报大山,这位华理小哥哥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75

从班级垫底到名列前茅,从落后的大凉山到繁华的大上海,从没接触过电脑到保研人工智能硕博连读,从走出大山到回报大山。

他不仅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和成长,还一直致力于家乡的“控辍保学”,用扶智助力扶贫。他就是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

在“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中,他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这也是华理学子近四年内第3次获此殊荣。

2015年杨孟平通过“励志计划”考入华东理工大学。进入华理后,他还先后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上海市十佳资助宣传大使”、2019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2018年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每年放假回家乡,他都会回到高中母校,与学弟学妹分享大学生活的点滴以及自己在读书方面的经验,致力改变大山里“读书无用”的想法,累计帮助2000多名学生。

2019年暑假,杨孟平带领着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心灯”实践团队再次出发,来到大凉山最贫穷的5个县之一——昭觉县。团队的12名本硕博成员带着VR一体机、无人机、智能车等先进设备,跨越2220公里,攀爬2500多级到达悬崖村的钢梯,深入5个村庄、8所学校,以科技为“芯”,开展以科技体验为主的夏令营活动,点亮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灯。

2019年12月27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调研华理时,肯定并赞许了杨孟平的劝学工作。这让他更坚定了以劝学扶智为家乡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的决心。

如今,杨孟平在华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继续攻读硕博研究生,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他选择了“人工智能”方向,并潜心学习、深入探索、努力创新,读研期间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以第四完成人申请国家专利2项,并在投SCI英文论文1篇。

他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把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体现到学习中,落实到科研上,开启劝学扶智扶贫的新征程。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1-01-07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http://static.zhoudaosh.com/21E944DDE59853DAC40F409576D4D2C351109B44CA5092750F6FE624DFA96822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