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结合 高校普教衔接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亦枫   |浏览量:1101

心理咨询中心

1月5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与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张海燕)工作室在徐汇校区联合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兼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顾问张海燕教授、校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朱育红副教授、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张海燕)工作室成员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教师近30人参会,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徐玉兰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现场

上午场内容主要聚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张海燕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初衷及期待。徐玉兰就我校多年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建设发展、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尤其是通识专项必修课《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设置及实施总体情况作简要汇报。十几位任课教师就课程教学内容及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问题困惑进行了分享交流。与会老师聚焦《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首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展开了针对性、拓展性研讨。MOOC教学、翻转课堂、“上海学校心理”的微课程资源、智慧树平台网课、高中与大学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的贯通衔接、线下课前学情调查及课后资源延伸、学生兴趣点与需求点的调研及回应、教师队伍的准入与稳定、教学专题设计及教案研磨、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反馈、教学研究项目的构思…… 一个个智慧的火花相互碰撞,大家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改进的初步讨论意见方案。

下午场为新教师教学试讲及专家指导点评环节。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李尧、兼职教师工程训练中心商利容分别以“自我意识”与“情绪管理”为主题试讲。张海燕等资深心理教师一一指导点评,从教学目标、问题导入、内容架构到PPT呈现,从教学仪态、教学语言、情绪感染力及时间的把控等方面切入和延展,帮助新教师学习理解如何上好一堂心理课。两位教师表示颇受启发,获益良多。

图片说明:新教师试讲及专家点评指导

最后,李永慧作教学研讨会总结发言。她感谢所有与会老师对课程教学及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与脑力贡献,希望心理健康课程教师们继续加强团队协作与集体磨课,潜心积淀,积极建设,争取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早日建成精品课程,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也进一步促进教师们专业成长。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旨在总结教学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从而达成教学共识,统一教学行为,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水平及心理育人质量,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这是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咨询中心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规[2020]21号)等文件精神,更好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渠道作用的积极举措,也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与教育智能化、信息化时代,对如何借助信息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的积极探索,还是在“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中小不同学段一体化”指导视角下,掌握不同学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区分度,推进纵向衔接、精准施教的积极尝试。


发布时间:2021-01-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