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工业设计产教融合专家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王晶瑜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611

“工业设计产教融合专家论坛”会议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12月27日,“工业设计产教融合专家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装饰》杂志社、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主办,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柳冠中公益基金支持。论坛旨在探究工业设计的本质,明确中国的文化竞争力,破解产教融合的老问题与新挑战,以及探讨工业设计行业的未来人才培养,从而更好服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促进“新文科”与“新工科”的新一轮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以及来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装饰》杂志、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溯洄设计等多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近百名师生和来宾与会。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伟主持。

深化设计学科的内涵与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致辞 照片由校方提供

王慧锋在致辞中提出,在深化新工科、新文科教育改革背景下,本次论坛以融合为主题,紧跟设计学发展前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设计教育战略,旨在推进社会人文、科技革新和产业转型的交叉融合,期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化设计学科的内涵与发展,积极推进新一轮设计学科建设。在希望无限和创新无限的时代,更加期待设计驱动城市和产业的发展,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作主题演讲 照片由校方提供

柳冠中以“设计改变未来,‘中国方案’——中国工业设计践行的方向”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从对引进工业设计的理解视角、路径不全面的问题出发,强调设计必须重新格式化,重新思考工业设计的本质及中国的文化竞争力。他表示,中国的未来设计要制定好中国方案。在全世界设计在探讨生态、社会为本、绿色服务的时候,我们也须拿出新的方案,也就是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新农科,我们应重新认识这个“新”字。他激励年轻一代要“回过头来”,重新认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只有站在沉淀了五千年文明的人类文化的肩膀上为中国设计作为,中国的未来必将更美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作主题演讲 照片由校方提供

方晓风就“工业设计产教融合”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有两个原因导致了产教不够融合:一是由于条块分割的管理问题;二是由于社会发展使得分工愈发清晰所导致的产教分离。产教融合的前景应该是教育和产业相融共生、相互成就。他从产业思维、导向、教学师资队伍、教学内容四个方面出发,讲述了站在院校的立场上,该如何从实际出发促进产教融合。他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在教育过程中介入产业思维;二是在建立教育教学体系时明确面向产业的内容;三是对于教学师资队伍人才的建构需更加灵活开放;四是教学内容不应只停留在具体的产品问题,而是要对产业模式进行探讨。另外,他还就设计学科研究范式、可持续的支持设计发展、支撑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价值观层面、设计学科的知识体系建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分享了见解。

从更宏观视角看待产教融合

在圆桌论坛环节,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工业设计产教融合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自身所研究的学科与方向,并对设计创新、产教融合背景下工业设计教育与学科的协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蒋红斌主持。

清华大学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蒋红斌主持圆桌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蒋红斌认为,工业设计产教融合在教学层面,应该有中国工业设计自己的态度,学校所培养的应是综合性的产业创新人才。因此,工业设计的产教融合应具备鲜明旗帜,应以综合设计能力为核心,开创新的产业。这样培养的人才,才有可能站在现在的产业领域中开创未来。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程建新教授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程建新教授从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角度出发,提出现代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应接受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技术的发展在近十年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认为,技术与设计之间有两个关系:一是设计需要合理利用技术;二是在以人的发展、社会发展为本质的前提下,要用前瞻性设计去引导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创新。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认为,产教融合在推行过程中,一是要进一步把握方法,否则产教融合将没有方向;二是要对设计进行基础研究,否则设计的创新就是“无源之水”。

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邢雷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秘书长邢雷针对工业需要设计、设计需要人才、人才需要绿色和系统性的理念这三个方面阐述了观点。他表示,设计师们除了本职外还承担了社会责任,当下不仅要解决设计的创新力,创造更大的价值,更要帮助产业更快地构建起绿色思维。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吴国欣教授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吴国欣教授表示,设计的概念越来越模糊、也越来越宽泛,产教融合也应该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同时,作为上海的院校,要用学科优势服务上海发展。柳冠中在讨论中对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产业带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设计学科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认为,华东理工大学的产业体系较为明晰,在做好工业设计的同时兼顾大设计与行业发展。虽然现在的设计门类众多,但中国设计应摆脱大而不强的问题。因此,我们应重视文化自信,未来设计的发展需要设计师们提出中国特色,将中国文化精神融入设计之中。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林迅教授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林迅教授分享了关于学科交叉的观点。他表示,当前各类问题并不能完全按照学科来划分,因此也不能以单一学科去解决问题,当研究对象愈发复杂时,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就愈发体现。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晓东教授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晓东教授主要从乡村振兴和产业的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围绕着生态、生产、生活这三个方面,在生产这个大环节中,设计师们需要着重思考经济和产业的管理对设计产生的影响。溯洄设计创始人徐霍成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讲述了设计、产业与教育三者的关系。

溯洄设计创始人徐霍成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林梅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小米生态链企业润米科技设计合伙人杨继栋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林梅表示,学校文科处将继续全力为学院赋能,希望艺术学院能够继续培养优秀人才,产出优质成果。小米生态链企业润米科技设计合伙人杨继栋从产业的角度分享了对工业设计的理解。他认为,材料的直接应用可以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同时还要提升需求、创新设计。设计需要真正和产业相匹配,把用户端抓在手里,将学科立体发展起来。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汪军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作交流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汪军向与会者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发展状况与未来展望。他表示,学院正在研究设计类课程的授课标准体系;正在通过项目制、工作室制等方式,打通专业间的隔阂;正在通过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平台,拓展实践平台;正在持续发力,致力于打造一流学科。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菡提出,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艺术学院将不断前行,努力打造具有华东理工大学特色的工业设计学科。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伟主持论坛并作答谢致辞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丁伟在答谢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大咖云集的论坛,更是一场思想盛宴,希望师生们能够有所收获,在追求设计理想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参加“工业设计产教融合专家论坛”专家学者合影 照片由校方提供

原文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21-01-04  |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王晶瑜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101/t20210104_5241746.s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