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举行2020级《工程导论》新生创新报告会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   |浏览量:948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近日,机动学院2020级《工程导论》创新报告会在奉贤校区A200教室举行。课程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机动学院院长张显程教授,副院长章兰珠教授,高教所所长周玲教授以及安琦、谢林生等专业责任教授和系主任出席了报告会。

《工程导论》是机动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开设的工程类专业特色课程。本次课程较往年传统的“责任教授上课、课程论文自主选题”的教学模式有所改变。一方面重构教学团队,机动学院张显程、杨强和周邵萍等教授倾力加盟,特邀国内外工程技术创新、工程风险、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知名专家颜惠庚教授和杨剑明、汪常青博士加入,教学团队更加壮大,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另一方面重建课程任务体系,要求学生通过调研、查阅资料构思和设立工程研发机构或组织(任务一)、确定研发领域与关键课题(任务二)并撰写课题招标书(任务三),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知识获取能力的同时,从工程风险、工程伦理、工程管理等不同的维度掌握《工程导论》的课程内涵。本次课程还首次引入“博士生助教机制”,在教授集中授课的基础上,由博士生助教分组指导学生的自主性研究学习并进行定期研讨完成课程任务。‍

通过第一阶段以班级为单位的创新报告会,海选出26名同学参与年级的角逐。创新报告会要求参赛学生系统介绍所设机构的基本情况、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及研究课题,进一步选择其中的一个研究课题完成项目招标书。报告选题涵盖医疗、芯片、能源、国防、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等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巧思妙想设计研究机构,层层递进展开研究热点分析并展示招标书。评委专家则给予每位同学深入浅出且富有启发的点评。经过近6个小时的激烈演讲,综合专家老师的打分,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

颁奖仪式后,张显程表示,《工程导论》是一门“仰望星空,展望未来”的课程,只要同学们胸怀梦想,脚踏实地为之付出,就能将课程中的设想变为现实。章兰珠在肯定同学们优秀的创新能力的同时,承诺学院将更好地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课题研究。

涂善东对本次报告会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在报告会上的表现,并针对本次课程任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工程导论》的学习,培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创新意识,培养“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独创独有,敢为人先”精神和“大胆进入无人区”的勇气,努力提升能力,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