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2020年总结暨2021年部署会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王超   |摄影:雷雨田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903

雷雨田

12月30日,学校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2020年总结暨2021年部署会。副校长胡宝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高等教育研究所及科技信息情报所主要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副处长唐有财、林梅参加会议。

会上,胡宝国充分肯定了学校人文社科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全体文科人拼搏向上的工作姿态。他指出,面向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迎来重要历史机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发展极度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需求为人文社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胡宝国就“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文社科发展作出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学校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5.17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明确发展目标,统筹协调推进。人文社科处及各文科单位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于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科学制定“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规划,改进统筹工作方式方法,共同促进人文社科新提升。三是推进交叉融合,凝练特色方向。围绕学校优势学科,扎实推进文科内部交叉、文理工交叉以及与政企深度融合,积极建设有华理特色的人文社科品牌。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做好人文社科人才外引内培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建立团队协同攻关机制,面向重大攻关项目和社会服务工作,校院合力谋划,上下齐心,组织有力,挖掘人文社科领域新增长点。

范体军分别从高显示度成果、高层次项目、智库建设、助推“双一流”特色人文建设等方面对2020年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对比分析近三年学校以及各文科单位科研工作相关数据,梳理汇报现阶段人文社科科研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人文社科处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融入主流,夯实基础;融合交叉,特色发展;面向前沿,重点突破”为指导,确立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和目标:一是围绕优势学科,重点打造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交叉融合研究团队,争取获取一批标志性成果和国家级项目;二是结合学校特色,加强智库内涵建设,提升决策咨询影响力;三是推动中青年科研骨干培养“两个计划”,挖掘和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四是以迎接建党百年为契机,推动学术研究“三个一”工程:即推介一批精品学术成果、组织一批高端学术论坛和一批名家学术讲座,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会上,人文社科处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各人文社科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工作思路并就教育部相关文件进行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