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多场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   |浏览量:1013

心理咨询中心

校心理咨询中心于2020年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在奉贤和徐汇校区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多场心理委员培训以及团体心理工作坊活动。活动旨在帮助心理委员明晰工作职责、了解常见心理问题、初步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相关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我接纳、人际交往、压力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我校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朋辈辅导体系建设方面的特色与引领作用。

此次培训邀请10名主讲教师,在2个校区开展17场心理讲座,共培训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1686人。由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李永慧、徐玉兰、刘蓉、李尧,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咨询师易如,商学院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吴青芳、郑悦以及生工学院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邓亚珊主讲。培训分别从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心理危机的基本常识和初步干预方法、心理委员的沟通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等方面帮助心理委员们学习心理知识,提升服务能力。

在此基础上,校心理咨询中心围绕人际、恋爱、情绪、自我发展等主题开展了10场团体心理工作坊活动,吸引了近200名本硕博学生报名参加。在压力管理工作坊中,专职咨询师周冠华引导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视角,构建压力的系统观,引导同学们感受压力、接受压力,进一步化压力为动力。在研究生恋爱团体中,徐玉兰帮助同学们认识爱、表达爱、接受爱、经营爱,培养积极健康的恋爱观。在针对情绪困扰的DBT技能团体中,刘蓉帮助同学们增加对自身情绪的认识度和接纳度,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在有效沟通工作坊中,兼职咨询师周文秀言传身教,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教会同学们如何有效沟通。在自我认知与构建工作坊中,易如运用叙事疗法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建构未来的自己。

此外,我校在心理委员工作方面喜获多项荣誉。2020年11月,化工学院2019级心理委员宋子瑜同学荣获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生工学院2019级心理委员李宇晴同学荣获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称号。2020年12月,我校荣获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优秀组织奖”。商学院2018级心理委员刘星语同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心理委员宋子瑜同学通过校内初赛、决赛的选拔以及上海市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成长营考核,成功晋级“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全市仅20人),并荣获“优秀奖”。郑悦、李永慧撰写的论文《“00后”大学生疫情前后心理咨询求助特征调查——以上海某理工高校为例》荣获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