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62期: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与本科生对话“共享出行”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沈峰   |摄影:商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874

商学院

绿色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共享”经济应运而生。面对市场上日益增多的“共享汽车”“共享出租”,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其买单?不同城市间,消费者对于“共享出行”的意愿是否有所区别?近日,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围绕城市消费者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的意愿的相关研究为奉贤学子带来了一堂紧扣时代热点的通海讲堂。

马铁驹由当前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所引发的城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增加与温室效应等一系列问题,引入到对公共交通系统现状的探讨。他指出,现有公共交通系统虽然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但灵活性、舒适性、可获得性仍有所欠缺。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和体验,不难发现,相较于公共交通,“共享出行”则更显便捷。于是,问题逐渐聚焦于:消费者接受“共享出行”的程度如何?哪些消费者更愿意接受“共享出行”?影响消费者接受“共享出行”的重要因素有哪些?“共享出行”的推广是否有利于缓解现有的交通问题?

马铁驹所在课题组与国外的科研团队合作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团队在北京、上海、青岛,以及国外的都柏林、奥克兰、赫尔辛基都进行了问卷调查,目前已得出了初步的研究结论。马铁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做问卷调查时应注意的事项、使用的分析方法以及设计问卷的一些技巧等诸多“干货”。例如,陈述性偏好实验需要设计好几种场景、场景设置需要着重突出研究的内容,并详细介绍了多种组合的场景信息。

互动环节中,马铁驹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怎样才能把共享交通推广到小城市”“大城市的共享汽车会不会完全取代公共交通”“怎样看待共享出行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平衡”等诸多提问,气氛活跃且融洽。师生通过共话社会热点话题“共享出行”,在触发思考、碰撞出智慧火花的同时,也给这次通海讲堂增添了无限乐趣。

发布时间:2020-12-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