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张巍   |摄影:周磊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318

周磊

12月25日下午,受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委托,上海市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建设的上海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施敏、副处长赵健植,我校科研院院长朱为宏教授、科研院基地与成果部主任曹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全国劳模周亚康高级工程师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由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验收会由上海市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任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修光利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方向设置合理,重点突出,队伍结构合理,运行机制完善有效,完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在服务上海市环境管理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朱为宏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对华东理工大学的信任,也感谢各位领导和评审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后续发展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希望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继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打造“上海标准”,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施敏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目的在于服务国家、区域流域和上海市地方的高质量发展,近期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会议上强调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也对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实现精准治污和减污降碳的协同效应。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他希望,重点实验室以环境标准和风险管理为核心,在化学污染物的精准监测、科学治理和精细管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据悉,上海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是上海市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建设,旨在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四个面向,服务上海市环境管理科技决策和科普工作,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的智库。目前,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复杂污染物环境测量理论与技术”“环境基准与暴露风险评价方法与技术”“化工园区风险管理原理与技术”和“环境标准与政策制定方法与技术”等四个方向的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