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院士做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八期俊棠论坛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欧阳立明   |摄影:侯英睿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471

侯英睿

近日,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国家合成生物学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邓子新院士应邀做客俊棠论坛。来自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的叶邦策教授、刘雪婷教授、郑高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童垚俊博士、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赵吉斌董事长和部分师生与会交流。论坛由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主持。‍

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高端健康产品的工程设计与创新创造”的报告。首先,他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助力发现和创造新型抗生素、破解抗生素耐药性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以维生素E为典型案例指出合成生物学在革新和颠覆传统化工产业、发展绿色生物制造方面的重要意义。此外,他还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应用于生产代表性高值产品的研发进展。这些产品包括来源于灵芝的抗衰老药物——寿因,唯一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的杀虫剂——多杀菌素,以及抗癌明星分子青蒿酸等。

邓子新通过大量前沿进展和深入思考展示了合成生物学的巨大魅力,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高度创新的研究案例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时,张立新主任和叶邦策教授代表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向邓院士颁发了“俊棠论坛”纪念奖牌。


俊棠论坛简介:

俞俊棠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现代生物工程奠基者、卓越的生化工程教育家,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和首任主任。俞先生倡导要有自己独立创新的成果,不单纯是发表在纸面的文章,更重要的是,必须能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创造效益。为感恩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重室铸魂,奠定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要顶天立地的务实精神,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创建了俊棠论坛,以此纪念俞俊棠先生,通过邀请世界各地的院士或诺奖得主来室传经送宝,不断促进国重室的发展,力争在生物智能制造上成为国际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