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府领导来校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党委宣传部   |编辑:   |浏览量:3142

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

12月23日下午,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斌率团访问我校,双方就定点扶贫、深化校地合作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辛忠、胡宝国会见了昆明的客人并座谈交流。昆明市二级巡视员李肇圣、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余祖林、市科技局局长王键等出席活动。座谈会由辛忠主持。

杜慧芳对张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昆明市委、市政府在胡宝国同志挂职期间给予的关怀帮助和对华理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讲话中,杜慧芳介绍了近年来华理“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在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回顾了华理自2012年开始与昆明市寻甸县结对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和校地交流合作的历程。她表示,寻甸在云南省率先脱贫摘帽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奖令人由衷高兴,华理将根据中央要求,努力做好脱贫摘帽后的乡村振兴工作。

杜慧芳表示,昆明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昆明等地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后疫情时代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可谓高瞻远瞩、恰逢其时。她说,生物医药也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3大重点产业之一,华理在这一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形成了一大批代表性成果,近年来,又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将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列为优先发展和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相继建立了多个交叉创新平台,进一步推动学校在医工交叉和生命健康领域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2018年12月,昆明和华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此次双方又签订细胞产业和工业大麻产业的合作协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对推动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以及学校的产学研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校地双方今后能够发扬传统友谊,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接,期望昆明市能支持华理更多科研合作项目的开展,让学校师生更好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昆明市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张斌对华理长期以来给予昆明市的支持帮助和胡宝国在昆明期间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胡宝国同志在昆明挂职期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性推进产业发展、落实精准扶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结合昆明实际,研究提出发展细胞产业和工业大麻产业,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使其成为昆明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他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加快科学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启深化校地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座谈会上,李肇圣介绍了昆明市发展细胞和工业大麻产业情况和《关于共同推进昆明市细胞产业及工业大麻产业的合作协议》。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刘海峰介绍了学校科研总体情况,生工学院院长庄英萍介绍了细胞产学研合作情况,药学院院长宋恭华介绍了药学院情况及工业大麻方向的科研情况。

胡宝国与张斌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融合各自优势资源,探索建立高校与昆明合作新模式,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及新材料等领域,重点围绕昆明市细胞产业及工业大麻产业,支撑昆明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华东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昆明,提供绿色通道和优惠政策,为师生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提供帮助。

余祖林在讲话中对华理在昆明脱贫攻坚战中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胡宝国挂职昆明市副市长期间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希望华理能继续发挥高校优势,为昆明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会前,在胡宝国的陪同下,张斌一行前往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光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昆明市科技局、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市细胞专班、昆明产投公司、市工业信息化局的相关负责同志,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生工学院、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科研院、化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