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翀   |摄影:朱魏、陈翀   |编辑:   |浏览量:1124

朱魏、陈翀

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学校育人的主要场所之一。为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掌握更多专业管理技能,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12月24日下午,在奉贤校区实验八楼305室,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举办了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中心全体教师参加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刘金库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彭华松博士作专题讲座

培训会邀请了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技术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博士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思考”的讲座。彭华松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对学业、生命、学校、环境、财产等带来的影响,并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通过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分析,提出事故过程中可以吸取的教训。彭华松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对安全、隐患与事故之间关系的认知;二是本质安全,即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三是专业安全,需要建设一支专业化、技术化、职业化的实验室安全技术队伍;四是危险源的辨识及管控;五是以安全教育为源头工作;六是以安全检查为重要抓手;七是考核与奖惩的必要措施。

讲座结束后,工训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人沈秋惠、主任助理严莹等老师与彭华松就实验室安全条例、安全检查条例规范、实验室大型仪器使用等具体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图片说明:工训中心老师与彭华松交流讨论‍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免遭损失的重大问题。通过本次培训会,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在做好原有实训入场前安全教育、每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实训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思考,进一步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警醒和重视。

发布时间:2020-12-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