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饶小飞   |摄影:饶小飞   |编辑:   |浏览量:995

饶小飞

12月18日下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德国研究》副主编郑春荣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来校作学术讲座。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王涌教授主持讲座。

郑春荣教授以“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的展开”为主题,探讨外语学科的国别区域研究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需求和服务国家外交大战略的应用需求上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在外语学科开展国别区域研究的路径方面,他从“学科主体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坚持看问题的中国立场和视角”“国别-区域-全球研究视域相统一”和“突出研究的问题导向”四方面入手,通过“‘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国别区域研究”等具体的研究案例,引导在座师生思考中国与欧洲各国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和互补性,并引领他们从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策方针入手,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视角来思考自己的研究选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郑春荣教授以德国研究为例,深入浅出地谈到国别区域研究的选题方法和定题技巧,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郑春荣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风趣、内容发人深省,其间诸多跨学科和多学科有机结合开展研究的学术思考和经验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普遍共鸣。不少师生提出了自己在国别区域研究和文学研究领域中感兴趣的问题,并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布时间:2020-12-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