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蝉联“优胜杯”!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佳绩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金志超   |摄影:团委   |编辑:   |浏览量:3549

团委

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报送国赛的8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共斩获银奖3项、铜奖5项,第六次捧得国赛“优胜杯”,这也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蝉联“挑战杯”国赛优胜杯!

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92.4万。经过省赛和国赛直通车评审,共有1439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经国赛网评、复评,共有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

经过线上答辩,最终,化工学院《“5G护航者“华鹏轻材——国际首创模压发泡制造5G信号增强系统》、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醒狮行动——助力青少年启志增能的定制化服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飞喵换电——高校电动车0充电出行定义者》荣获银奖;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半香文创-十二香免洗手消毒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恒声科技——压力管道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ICE智能垃圾桶》、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让沉默的老建筑说话”——古厝活化实验室》荣获铜奖。此外,机动学院《恒声科技——压力管道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同时获得全国网络人气项目奖。


获奖信息:

银奖作品:化工学院《“5G护航者“华鹏轻材——国际首创模压发泡制造5G信号增强系统》

团队成员:凌轶杰、陈弋翀、姚舜、吴楷文、潘璇、师帆、高冬月、石治合

指导教师:赵玲、刘涛、司忠业

华鹏轻材旨在科技兴国,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战略发展,克服技术壁垒解决社会民生需求。团队以国际首创超临界CO2模压发泡制造轻质高能新材料为技术核心,以聚丙烯轻量化材料为主要产品,聚焦5G通讯天线材料生产研发,同时覆盖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瞄准中国制造2025,致力高性能的轻量化材料。团队的5G天线罩产品在降低5G信号损失的同时满足了高减重和低成本的需求。同时团队通过模压发泡制备了相对介电常数逐级变化的龙勃透镜,大大降低了可以实现信号增益、扩大信号覆盖范围的龙勃透镜的生产成本。


银奖作品: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醒狮行动——助力青少年启志增能的定制化服务》

团队成员:孙洁开、张思涵、洪鹏、殷晨姿、崔然、王小语、王卉、任啸天、林虹宇、赵俊宇

指导教师:朱姝、陈莉丽、姜忱

“醒狮行动”团队基于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自主研发启志增能培育课程体系,为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提供特色服务,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正式运行以来,“醒狮行动”为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政府、江西省上饶市政府等多方组织提供定制化服务,得到中国众创联盟等孵化培育机构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醒狮行动”已落地900余天,开展启志增能培育1200课时,受益青少年6000余人次,课程体系迭代至V3版本,总计10余万字。项目荣获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全国金奖、“知行杯”特等奖等20余项荣誉,得到中国青年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微等多家媒体报道。

 

银奖作品: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飞喵换电——高校电动车0充电出行定义者》

团队成员:楼振罡、吴倩倩、陈夏童、戴莹珏、张志锋、李春旺、孟宇、韩佳东、刘敏婕、吴茜

指导教师:章彰、丁伟、夏圣雪

“飞喵换电”是电动车0充电出行定义者,利用30秒站点换电替代8小时的直充系统,为电动车用户解决找桩难、充电不安全、时间长的痛点。项目始于设计系学生对用户需求的精确洞察。2018年9月,通过开设门店试点,获得宝贵的用户数据。2019年3月,开始设计无人换电服务系统,自主研发“热插拔万能接口”等商品。2019年7月至今,成立公司进行产品迭代和市场拓展,目前已建立线下10个换电网点,提供了110000次换电服务。飞喵团队正致力于助推铅酸电池标准化集中编码、分级、回收,持续促进城镇精细化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铜奖作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半香文创-十二香免洗手消毒液》

团队成员:赵鹏杰、方坤、赵凡凡、赵唯嘉、顾怡宁、唐智聪、胡朕涛、杨依婷、张小庆、张园霞

指导教师:王利民、刘兴、顾益江

“半香文创”团队针对疫情中消毒物资短缺的情况,推出“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团队基于中华传统文化十二花神将精细化工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开创并积极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新模式,立足科技创新,赋能文创产业,加强文化交流,致力服务社会。“半香文创”团队的发展也得益于化学学院近几年来在“专思创”育人理念下的培养,团队旨在结合能力所长——精细化工、日化香精香料的化学专业和艺设学院相关设计专业,用“科技+文创”的新模式,促进产业创新升级。


铜奖作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科技能源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吉祥、余盛伟、王钰、侯璐、侍槟、刘伟、周鹰杰

指导教师:姜海波、朱以华

未来能源科技公司创业计划项目团队由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7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组成。该团队立足于当前的热点问题:能源与环境问题,选择新型产业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作为创业方向,致力于通过材料的精准设计与可控合成,生产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铂利用率高的催化剂,降低燃料电池成本、延长燃料电池寿命,加速其民用化进程;同时,还考虑到了创业初期财务和经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制定了进一步的创业规划和路线。在近半年的努力中,该团队项目不断突破,签订了多份企业合作意向书,最终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的优异成绩。


铜奖作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恒声科技——压力管道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

团队成员:李梦仁、田红春、郑文雯、兴成浩、张思逸、许志强、廖作雨、朱晓民、田永笑、肖金玲

指导教师:贾九红、徒芸、司忠业

恒声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三名博士两名硕士和五名本科生组成,项目获得“挑战杯”网络人气项目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SCIP+全国二等奖、第十二届“奋进杯”金奖。团队深耕特种监测技术,所研发的压力管道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严苛环境中的监测,而且采用超声检测技术,具有被检对象广泛、缺陷定位准确、成本低、检测灵敏度高等优点,将与中国特检院达成合作,目前已与上海核工院等4家国内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即将进入成立公司程序,实现设备国产化,解决民生需求。


铜奖作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ICE智能垃圾桶》

团队成员:吴龙燕、李东晓、诸贵莲、郭兆阳、柯盈佳、王豪健、张静轩、陈维刚、李尚举、乐祺中

指导教师:马新玲、杨倩、‍黄泽炀

团队以“打造绿色生活,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创新研究出多方识别判断的耦合处理算法,推出ICE智能分类垃圾桶。该项目可通过传感器和仿生爪等机械结构实现自动套袋、测满、压缩、打包一体化,实现人手—垃圾零接触,解决当下垃圾桶清洁难题,还可将垃圾识别结果及时反馈用户。此外,在用户集中区域还可使用专用设备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并通过配套APP实现积分返现,打通垃圾分类处理上下游。项目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发表四篇核心期刊论文,经教育部查新鉴定具有国内新颖性。


铜奖作品: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让沉默的老建筑说话”——古厝活化实验室》

团队成员:余易荟、叶雨涵、徐思博、吴峪峰、张朱睿、杨卓、王婧旸、许一凡

指导教师:林轶南、彭泽宇、高宇

古厝活化实验室是应用互联网技术、将文化遗产历史信息转化为普通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并以“线上+线下”方式呈现的文化遗产活化解决方案。针对现有文化遗产长期以来“叫好不叫座”的问题,本项目自主研发了信息数据库,设计线上线下混合体系,以互联网知识平台、线下复古生活博物馆等为代表,传递古厝文脉。目前完成的子项目有榕厝寻踪自导系统、“鼓岭生活”系列文创产品等。“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手段,让沉默老建筑“开口说话”、让“潮一代”爱上“老古董”。

发布时间:2020-12-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