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相遇,共情关爱你我他”主题心理讲座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亦枫   |浏览量:1081

心理咨询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12月6日晚,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19室里洋溢着轻松幽默的氛围,以“真诚相遇,共情关爱你我他”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在这里举行。此次讲座是“心系美好,伴你前行”第三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教师、上海健康医学院祖燕飞博士担任主讲。

首先,祖燕飞以活泼的手指操练习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引入主题——共情,介绍了共情的基本概念。共情,也称为同理心,是了解、理解、接纳他人及外在世界的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共情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考虑他人的情绪。它不同于同情,同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高高在上地给予怜悯,而共情则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的心灵交流。其次,她通过分享专业知识、个人经验和科普视频向同学们诠释共情的产生、变化、要素以及如何更好地通过共情与人沟通等主题。最后,她还为同学们深入解释了如何依照不同的亲密关系保持与他人的距离、理解和包容他人不同的个性,如何用较好的倾听方式与他人进行无声但有效的沟通,如何用他人理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及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解答自己等问题。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使大家的感受更加深刻。

讲座内容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共情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与他人沟通的技巧和共情的能力上也有所提升,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20-12-1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