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54期:解密光催化技术在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俞涛、刘文飞   |编辑:   |浏览量:1397

俞涛、刘文飞

环境问题一直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严重危害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生存环境。因而,科学家们致力于在理论和技术方面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光催化技术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且,在治理污染和绿色能源上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光催化到底是什么?它在生活中是如何应用的?为解开这些疑惑,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后周亮于12月4日中午做客梅雅博论,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光催化技术在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讲座伊始,周亮对光催化技术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通常在光催化研究中,会用到许多半导体材料作为光催化剂。半导体材料一般由低能的价带和高能的导带构成,在价带和导带之间存在着禁带。当能量大于或者等于带隙的光照射到半导体时,半导体才能吸收光,产生电子空穴对,从而参与后续的光催化反应。周亮以一则动画为同学们展示了光催化过程。他解释道,受光激发后,光生电子只有一部分可以成功迁移到表面发生反应。当我们无法用肉眼判断光催化反应中电子和空穴行为时,就要借助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等设备进行判断。其次,周亮以二氧化钛为例,阐述了光催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生物杀菌、氢能源制备、水污染处理、空气净化,以及除臭等方面。最后,周亮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养成善于思考、大胆尝试、耐心细致的品质,在积极发表文章或申请专利的同时,更要培养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直面困难的勇气以及踏实稳重的品质。

发布时间:2020-12-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