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卜祥记教授来我校讲学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于滢   |摄影:马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230

马院

11月26日下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博导、讲席教授卜祥记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的讲座。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硕士生通过线上方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4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邱卫东主持。

卜祥记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逻辑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的早期思想一一解析出来。卜祥记指出,在《莱茵报》时期,马克思面临物质利益的困惑,对物质利益的困惑引导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产生了怀疑和动摇。在对《黑格尔法哲学》的反思中,马克思反对黑格尔所说的国家决定市民社会立场,认为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并且确立了共产主义这一新立场。基于这一立场,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批判了国民经济学与黑格尔哲学的思辨唯心主义性质。    

在此基础上,卜祥记进一步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唯物史观立场的发展历程。马克思为了重构国民经济学体系的基本逻辑,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即实践的唯物主义哲学范式,这一实践哲学的立场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得以确立,并在后续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哲学的贫困》等一系列著作中不断向前推进。

发布时间:2020-12-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