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60期:聚焦模拟多肽的高分子生物材料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采宣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878

材料学院

11月27日下午,“通海讲堂暨学校首届十大学术进展”系列讲座在我校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开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了本次活动。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模拟多肽的高分子生物材料”,上海市青年学术代表人、我校材料专业教授刘润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材料学院副院长顾金楼主持讲座。

刘润辉以事例与数据为佐证,将学术前沿以简单的形式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和同学们一起探寻生物材料的奥秘,帮助同学们了解生物材料领域、研究方向,一起探讨青年大学生的学业、事业、人生发展。刘润辉给在场同学们分享了生物材料的研究背景,介绍了生物材料的发展,并指出了现代生物前沿最核心的科学问题,即所有生物材料均与机体组织存在相互作用,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生物材料都会涉及植入问题。他鼓励同学们研究一些别人未曾研究过的问题,传承创新,为我国生物材料领域的发展积聚力量。

关于作为导师对研究生的期待与培养目标,刘润辉分享了4点感悟:Interst——对科学的兴趣、Curiosity——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Ambition——追求卓越的勇气和信心、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的意志,并分别以天野浩、RGD的研发、Roger Bannister、K.Barry Sharpless为例说明了这几点的重要性。

此外,刘润辉还分享了其课题组的研究设想及部分研究成果,包括周敏同学的肽状性工作、武月铭同学研究发现的引发剂LiHMDS等等。他表示,学生在课题组得到的是全链条多方面的培训,包括有机合成、高分子合成、表面化学、细胞培养与调控、微生物研究、动物实验等,同时欢迎对生物材料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探讨。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润辉一一回答了大家关于“生物基础是否为进课题组的决定条件”“课题组提高多肽稳定性的方法”等问题。他认为,大创是一个难得的了解导师、了解研究方向是否吸引自己、适合自己的机会,希望大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以及特长等去匹配自己的课题。

发布时间:2020-12-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