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微视频作品在“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奖

稿件来源:基建处   |作者:基建处   |摄影:基建处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601

基建处

11月25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共同主办的2020年“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图片征集展示活动总结颁奖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举行。来自35所高校、16个区的113所中小幼学校及4所委属学校参加此次活动,累计参展微视频作品80个、图片976张、颁发奖项135个。其中,高校奖项49个。我校基建处制作的微视频作品《由承载书香到沉淀历史:华理老图书馆楼的前世今生》获“保护修缮奖”和“最受师生喜爱奖”2个奖项。

图片说明:颁发保护修缮奖

本次展示活动得到了学校档案馆和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档案馆通过对校报校志和基建档案的挖掘,梳理了老图书馆楼的历史脉络,为微视频制作提供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宣传部对微视频的文字内容做了审核与指导,让创作者们在微视频作品中的表达更加凝练妥切。

图片说明:颁发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

   《由承载书香到沉淀历史:华理老图书馆楼的前世今生》以生动的图像画面介绍了老图书馆楼的历史沿革、保护修缮理念与实施工作。老图书馆楼为徐汇区三类保护建筑,是学校历史的见证者之一。2019年8月,在学校的关心帮助下,基建处实施了老图书馆楼保护性修缮工程,建设者们依据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要求和修缮标准,严谨制定并落实设计方案,预先开展重点保护部位调查,严格规范实施内容,以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可识别性等原则为基础,保持建筑原有风格特点,更换岁月侵蚀的屋架瓦片,变老旧钢窗为同色系合金中空玻璃窗,兼顾节能保温需求,让这一富含历史底蕴的建筑焕发生机。如今,老图书馆楼主体功能调整,作为档案馆和校史馆使用,从华理人的阅读家园变为档案历史的沉淀地,传承并发扬了人文底蕴。

作品提交后,2020年9月,主办方在“教师博雅”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新闻网专题网页、“教育建设”抖音号等对“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作品进行了在线集中宣传展示。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四史”主题教育学习,在“阅读”建筑中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微视频作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并在线广泛转发传播,我校微视频作品累计获得关注1083票。

发布时间:2020-11-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