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57期聚焦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刘兴   |摄影:刘兴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361

刘兴

21世纪人类正面临着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解决这两大社会问题是我国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迫切需要。近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校学术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承办,面向本科生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通海讲堂”第57期暨“学校首届十大学术进展”系列讲座“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化学化工专家、“汇贤学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张金龙教授主讲,重点介绍了化学中的研究热点——光催化技术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及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讲座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徐首红教授主持。

张金龙以任正非提出的华为芯片问题引入,强调了化学制剂对于科技发展和精神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化学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工农业、人类健康、材料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诸如环境污染、温室效应、能源危机等,这表明了化学对人类的发展具有两面性。对于核心解决方案——光催化技术,他介绍了“什么是光催化剂”、催化剂与光催化剂的区别、光催化技术的重要功能(抗菌、除臭、空气净化、氢能源制备以及水处理等),并给同学们展示了几种常见半导体光催化剂实物图。他还通过光催化研究实例,讲解了光催化剂在降解染料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最后,张金龙分享了他在环保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学生的培养情况。受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委托,他所在的课题组以开发的共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为基础,成功研制了“光催化材料废水处理装置”并已成功验收,实现了对特殊工业染料废水的深度处理。

发布时间:2020-12-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