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庞祎晔   |编辑:李强   |浏览量:1424

庞祎晔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11月20日,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新教工代表、研究生代表通过在学校和平楼第二会议室校级分会场、学院分会场集中观看和广大师生自行收看的形式观看网络直播。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被誉为“敦煌的女儿”的樊锦诗先生,杰出的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作了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和“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他们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要肩负起时代责任,把国家需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实现科技成果从零到一的突破。

听完本次精彩报告,师生们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继续提升自己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勇立时代潮头,开拓创新、潜心科研。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国重室研究生第九支部党支部书记刘祺表示领悟了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家精神的本质。我国科技事业起步晚,在很多领域从“大”到“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要坚守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完成科研任务,严于律己,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意识,让中国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雪洁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深刻的认识到科研这条路的艰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身为一个科研人,首先要爱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界。在科研中要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为首任,对于解决当下问题要有充分的探索精神,遇到困难要有持续探索、坚持不懈的决心,不能辜负国家对新一代学子的期望。‍

发布时间:2020-11-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