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用爱与责任守望学生成长

——记“模范班导师标兵”、资环学院雷菊英老师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694

受访者供图

从教 7年, 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让他们的优点真正闪光; 她倡导班级自主管理, 把班级还给学生,让学生在班级的自主管理中主动发展;与学习成绩相比,她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为他们提供锻炼的平台。就这样, 她用心、 用情、 用智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先进班集体, 助力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梦想起航。她就是资环学院的雷菊英老师, 一位让学生“倍感幸运的好老师” 。

用心发现,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看见

“每个孩子都有许多值得赞赏的优点和生长的力量。” 这是雷菊英的人生信条,也是她的工作指南。

2013年, 雷菊英研究生毕业没多久就开始担任班导师, 她习惯性地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学弟学妹, 像对待弟弟妹妹一样关心和鼓励他们。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关注或肯定学生的机会,用心在关爱中发现教育契机: 查阅新生档案, 了解每个学生的优势; 关注院校公众号,及时了解学生活动参与情况, 并在第一时间予以正向反馈; 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发现他们的优势科目,给予表扬; 对有挂科的学生, 先肯定考过的科目, 再督促加紧补习挂科的科目……

已经毕业离校的林思妤, 回忆起刚入学时跟雷老师相处的点滴,心里依然充满暖意。大一时, 一向害羞内敛的她想突破自我, 鼓足勇气报名参演了学院的新生晚会,最终演出非常顺利。后来在碰面时,雷老师主动提及了她在晚会上的精彩表现, 夸赞她 “勇于尝试, 发现了新自我” 。 “当时我非常感动, 一是感动于雷老师在课堂之外也默默关注着我们的生活,二是自己很少受到这样的认可,雷老师给我的鼓励特别大。” 自此, 林思妤对 “勇于尝试, 发现新自我” 也有了特别的体会, 一直努力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多年的班导师工作中,雷菊英发现:每个学生都在努力活出生命的色彩,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让学生在赏识中成长,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表示,作为教育者,对学生了解得多了, 看到一个更全面更立体的他们后,就会生出更多的爱和信心,也可以唤醒更多的生命。

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值得被期待

雷菊英十分重视学生的学习规划,一直强调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每学期初, 她都会让学生根据上学期的学习情况制订一份学习计划和未来规划,以此督促学生合理安排学习、 社团工作时间,并逐渐明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求职目标。

大三暑假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在暑假过后大家就会面临保研、 考研、 求职、 出国等毕业去向的选择。 保研的学生要参加夏令营、 准备面试,考研的学生要有计划地复习,找工作的学生需要准备简历、 参加实习等等。 为此, 雷菊英特别要求每位学生都提交详细的暑假计划表, 以把握住这 “逆风翻盘” 的最佳时机, 为未来作好准备。

已就业的王寒冰说,班上但凡有学习或生活遇到困难的同学, 雷老师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去找他们了解情况,并全力以赴地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雷老师不但帮我解决学业问题,使我通过补考拿到毕业证, 还帮我推荐实习岗位,后来成功留任顺利就业。 ” 曾因学习不用功导致多门挂科的他,至今仍感念雷老师的“不抛弃” 和 “不放弃” 。

当学生申请 “大创” 或 USRP 项目时, 她会推荐合适的指导老师; 当学生寻求保研机会时,她会认真撰写推荐信并安排带教的研究生传授经验;当学生纠结是否要去北京参加学术会议时,她不仅欣然允假, 还主动承担交通住宿费用……只要是有助于学生发展的事情,雷菊英老师都全力支持。“只有每一个个体的优秀, 才会有这个班级的优秀。”对于班级的创先争优,雷菊英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通过班委组织离寝自习、 组建学习小组、 建立打卡制度、 开展集体活动等方式,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和班级凝聚力建设。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下,集体创先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所带班级荣获校 “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 “十佳团支部” 和学院“成长模范班”等荣誉,其中环境151班获评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两个班级均有超过 40% 的同学获得校综合课程奖学金,超过半数的同学参加了“大创” 、 USRP 项目, 超过 40% 的同学获得过社会工作奖, 约1/ 3的同学获校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学生” “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每个梦想都值得被灌溉

无论是学术研究、教学工作还是班级管理,雷菊英坚信: 身先才能率人, 律己才能服人, 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则。

说起雷老师的教育方式,目前在法国里昂大学深造的俞洁记忆深刻。有段时间,课题组的几个同学到实验室的时间比较晚,雷老师就提醒大家注意出勤和纪律。在组会上,雷老师首先进行自我反思, 坦陈自己现在的状态不太好,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把状态调整好,认真投入到科研中。 “我们都觉得很羞愧。 因为雷老师几乎是每天第一个到实验室的人,工作时间非常长, 而且非常细致认真。” 俞洁说。

面对不同类型的 “偷懒” 学生,她从不直接予以严厉的批评,而是在进行自我反思后提出建议, 这样的方式反而更能让学生从内心真正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及时改进。

近3年来,雷菊英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 SCI论文 2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编英文专著 3部,并受邀担任学术期刊 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的编委。同时, 她承担了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环境化学以及研究生全英文课程高等环境化学专论的教学。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她指导和协助指导的研究生成果突出: 在读和已毕业的 23 名研究生中,有9 人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 1 人成功入选华东理工大学“张江树优秀博士论文” 培育计划;在已毕业的 10 名研究生中,有8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时,她非常注重对研究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所指导的研究生大部分都有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现有1 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格,前往日本大阪府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2名硕士研究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法国里昂第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谈起自已的学生,她感慨万分: “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无疑就是看到学生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她认为, 爱心、 细心、 责任心对于做好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责任心。 她时常用一句话激励自己: “责任心会出勇气、出智慧、 出力量。责任心强, 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 心存这份信念, 雷菊英用心将细微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用自身行动影响学生,用真情坚守立德树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0-12-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