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学校纪委举办“四史”学习教育党课

稿件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作者:马小雷   |摄影:马小雷   |编辑:   |浏览量:2010

马小雷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11月20日,学校纪委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为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干部和法学院学生党员代表等60余人讲授“新中国70年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发展与启示”。‍

沈志超通过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制度从初步建立到全面创新的发展历程。他讲到,党的纪律检查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领导体制。7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逐渐从“同级党委领导”转到“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体现了党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化和高度重视。

沈志超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变迁的内在逻辑在于从目标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内容上处理好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关系、从趋势上实现党内纪律检查工作和国家监察工作统一契合。

沈志超提到,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开展的经验表明,党的领导是纪检制度发展的恒量因素,而党的路线则是纪检制度发展的变量因素;对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全面领导而言,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党的自身监督则是根本的;党的纪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纪检制度的关键在于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沈志超最后要求,历史的作用在于提高人类的自我认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与会同志表示,党课帮助自己深入了解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辉历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和不竭动力,努力探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法路径,以实际行动维护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0-11-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