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论坛”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林梅   |摄影:人文社科处   |编辑:   |浏览量:1825

人文社科处

11月19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处处长吴苏贵、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世伟,兄弟高校科研处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等20余人参加开幕式和圆桌研讨。

杜慧芳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学校举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论坛”,目的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积极布局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建设,成立了人文社科处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创立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领衔的“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和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2020年,商学院正式通过了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目前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通过了该认证。商学院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一大批国际组织官员、该领域专家出席论坛,论道全球经济。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改善各学院办学条件,商学院、社会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都相继拥有了独立的、现代化的楼宇,华理的人文社科有了长足的进步。她指出,当前学校正在加紧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围绕加强新文科建设提出了3点想法。一是明确学校新文科的发展定位和努力方向。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服务发展、坚持服务育人。立足中国国情,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明确学校新文科的发展路径和举措。要坚持融入主流,推进交叉融合,在能源、安全、环境、健康等领域形成新的发展方向,推动技术进步和理论发展有机融合,让现代技术赋能新文科。三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新文科发展的组织保障。要加强校级统筹,坚持以学院为主体的办学体制,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对接争取支持和指导、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互动学习先进经验。

解超代表上海市社联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对华理近几年人文社科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对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给人文社科的科学研究、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和要求。他表示上海市社联将继续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搭建平台,强化与华东理工大学的交流合作。

副校长吴柏钧主持了本次论坛开幕式,他表示学校一直在探索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问题,亟需做好3个方面的探索。一是人文社会科学要强化基础研究,构建好理论体系。二是社会经济文化不断变化,人文社科只有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才能有生命力。三是作为理工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与理工科学科要有机结合,培养好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发展好交叉学科方向,培养复合型人才。

副校长王慧锋从本科教学的角度提出学校要主动作为,通过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她表示,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学校今后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要积极向其他兄弟院校学习,及时捕捉先进思想、开展交流合作,搭建研究平台,努力缩短与其他文科强校之间的差距。

学校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作题为“交叉融合创新推进华理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发展报告,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十三五”期间在管理机制改革、办公条件改善、基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经费、重大攻关能力以及服务社会需求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从强化价值引领、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对接国家地区需求、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研究新增长点、打造华理文科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学校人文社科“十四五”及未来中长期发展规划思路、举措。

学校人文社科学院各自汇报了近年来的工作探索及发展业绩,提出新文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思路,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以及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面拟推动的新举措等。

圆桌研讨环节,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资深学者和科研部门的相关领导,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路径与展望”的主题展开研讨。专家们对华理近年来人文社科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一致肯定,分享介绍了各自学校推进人文社科学科发展的经验,并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发表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文社科创新研究和新时代的人文社会学科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也就理工科院校如何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理工背景下如何提升人文素养及内涵建设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广泛共识,提出理工院校的新文科建设,其交叉属性需要更多提前的谋划、前瞻性的判断,学校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现场专家纷纷为我校人文社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华理要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与国家战略相对接,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独特的华理文科品牌。

发布时间:2020-11-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