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53期:探索生命科学奥秘——走进神奇的光遗传学研究领域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陈勇 刘文飞   |编辑:李强   |浏览量:763

陈勇 刘文飞

光遗传学是最近十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前沿学科。光与遗传第一次亲密接触是由于绿光的发现。科学家从水母体内发现了一种会发绿光的蛋白质——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这种蛋白会因其特殊结构而发光,因此科学家们将这种蛋白负载在其他的功能蛋白上,利用其发光特性实现了蛋白转变过程的可视化,也就此打开了光遗传技术的大门。那么光遗传学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它又是如何造福人类健康事业的?为解开这些疑惑,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陈显军于11月20日中午做客梅雅博论第53期,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探索生命科学奥秘——走进神奇的光遗传学研究领域。

讲座伊始,陈显军介绍了光遗传学的概念及其意义。光遗传学是一项整合了光学、软件控制、基因操作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技术,科学家结合遗传工程与光特定细胞内的生物活动进行时空的控制,使人类对生命现象的控制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随后,陈显军从应用于神经科学和调控基因表达阐释了光遗传学对于疾病治疗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化学诱导物控制基因的表达的方法只能在时间上调节基因的表达,空间上则存在局限性。而光诱导物避开了化学诱导物的缺陷,具有易于时空操作、无毒性和易获取的优点,因此非常适用于基于基因精准医疗方面的研究,如控制糖尿病血糖值、抑制肿瘤的生长等。讲座最后,他谈到,尽管光遗传学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诸多显著进展,但其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存在大量的未知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究。因此他希望未来更多的科学家包括在场的同学们加入到光遗传学的研究,共同探究光遗传学研究的未知领域。

在场的同学们对陈显军的分享很感兴趣,围绕“光介入这种方式是否可以对于我们传统的药物治疗有所突破”“光介入治疗的安全性如何保证”等问题与陈显军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显军常通过自己扎实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解答。

发布时间:2020-11-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