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张佳华来校作报告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徐选国   |摄影:徐选国   |编辑:   |浏览量:1309

徐选国

11月17日,在我校通识课《公益慈善导论》课上,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秘书长、上海市社区基金会带头人(2019)张佳华博士为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公益慈善组织资金募集与基金会运作”的讲座。

张佳华从公益慈善组织、基金会,以及慈善组织资金募集的基本含义切入,生动地呈现了陆家嘴街道和陆家嘴金融区的面貌,展现了陆家嘴既是最繁华的地标同时也是老旧工人新村的聚居地。他进一步介绍了全球与中国本土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概况,分析了社区基金会全球化的深层机制,与二战以来形成的自由主义福利国家体制、保守主义福利体制和东亚福利体制的建构紧密相关,揭示了国外与国内社区基金会发展的不同路径,进一步重新明确了社区基金会的功能定位。他还结合参与和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多年来开展的实际工作,生动地介绍了慈善组织资金募集的方式、公开募捐平台选择、筹资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公益项目培育等,并针对目前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实际,提出多方协力推动社区基金会健康发展的策略路径。

随后,学生们就公益慈善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改变,公益慈善组织在面对困难人群时应该如何抉择其资助对象,公益慈善在大学里容易流于工具化、驱利化的手段如何规避等主题与张佳华进行了交流。张佳华对学生们的提问作了解答。

《公益慈善导论》课程主讲教师徐选国最后对张佳华的精彩讲座进行了小结,鼓励学生关怀社会、热心做公益。

据悉,我校《公益慈善导论》课是2018年由社会工作系承担的全校公选课。2020年,该课程得到“敦和·善识计划”的支持。社会工作系计划将该课程打造成一门全校通识课,为全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提供公益制度与体制、公益组织运作管理、公益服务与社会治理、公益价值、文化与伦理等方面理论与实践知识,增加学生的公益慈善意识和文化素养,是理工科院校加强人文素养教育的重要构成。

发布时间:2020-11-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