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学习推动产教融合,用创新谋发展

第六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张子璇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218

商学院

11月13日,以“产教融合创新:行动学习案例研究”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管理科学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并首次采用线下与线上融合的形式向与会者呈现。

本届论坛基于中国发展情境,以“产教融合创新”为背景,以“行动学习”为载体,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为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构建了一个群策群力、畅所欲言的沟通交流平台,探讨如何运用行动学习的理论、工具和方法推进“产教融合创新”,进一步助力商学院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开幕式上,副校长吴柏钧,同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雷星晖,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鑫分别致辞。

图片说明:吴柏钧致辞

吴柏钧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明确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的重大改革任务。他表示,行动学习作为最高效的学习与发展方式之一,是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重要途径,未来还要借助行动学习项目,实现更多课程知识的转化与知识的创造,这是商学院教育应该深入研讨的共同方式。我校商学院在行动学习领域一直以来都走在前列,首创了多个“第一”,并与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开展行动学习实践专项、成立团队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未来还将继续以行动学习为切入点,深入探索产教融合的新路径,与时代、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

图片说明:雷星晖致辞

雷星晖表示,改革创新是行动教育中“行动”的方向,除了产教联盟,产业和教育界应该达成更多的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研究和知识积累的联合。华东理工大学不仅在国内率先将行动学习的方法引入到高等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当中,还进一步引申到本科教学当中,取得的成绩是多方面的。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仅是一个大学和企业、产业的价值共创,更是教师和学生的价值共创。

图片说明:许鑫致辞

许鑫表示,行动学习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将学习与行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不断吸收来自多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反复修正学习者“知”与“行”的辩证关系,真正实现了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充分展现了知行合一。本次论坛以“产教融合创新:行动学习案例研究”为主题,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本届论坛的举办更具时代特色和鲜明意义,希望通过论坛的研讨,能够为社会输出更多适应新时代管理实践需要的人才,同时在学科融合背景下推动新商科建设。

图片说明:马铁驹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开幕仪式由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主持。本届论坛内容丰富、主题纷呈,主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前院长、《上海管理科学》杂志主编王方华主持。他表示,行动学习从起初少数学校的MBA项目已经扩散到国内大多数的商学院MBA教育中,如今也开始延伸到研究生、本科生教育各个教育领域。华东理工大学是以行动学习作为商学院主要特色来进行人才培养的中国著名大学,在行动学习的推行和研究上作出了贡献。

图片说明:王方华主持主论坛

图片说明:席酉民发表主题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以“初心与融合”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融合式教育”为典型案例,从文化融合、国际实践借鉴、社会需求走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行动学习在未来的瞄准方向与发展空间,同时也从管理学研究的角度对高校的治理方法和组织方法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拥有融合智慧的人生,学习一定是三个方面——学习、成长、为人,五个阶段——集成性学习、反思性认知、探索性整合、兴趣驱动性积累、心智升级性进步,这样才有可能形成全人的教育。

图片说明:黄亚生发表主题演讲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以“行动学习在MIT斯隆管理学院”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MIT斯隆管理学院开展行动学习教育的实践和理念出发,详细介绍了学院行动学习的目标、组织架构、课程设置和课程介绍,为论坛分享了行动学习中国实验室以及其他实验室的诸多优秀案例和实践经验,并表示,行动学习的价值就是指导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项目管理这些抽象的概念能够运用到实际问题,并且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说明:苏敬勤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联席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主编苏敬勤以“从案例生态系统到案例行动学习的构建”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共享案例库建设、采编案例师资培训、案例系统的结构化升级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行动学习与案例教学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融合之路,对两者如何共同有效落地提供了有益经验。

图片说明:分论坛现场

此外,分论坛中,我校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奉杰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全国MPAcc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分别主持了以“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案例研究开发与教学”“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行动学习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来自各界的专家以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行动学习与师资研讨、教学实践、管理案例研究创新为切入点,展开了多重深度探讨,为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教育实践中助推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思想、新支持,深刻地体现了产教融合变革下的行动学习法已进入百家争鸣新时期。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我校商学院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商科教育之中,在行动学习领域一直都走在前列,首创了多个“第一”,其中包括在国内第一批引入行动学习方法、在国内第一个创造了以行动学习为纽带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开发国内第一门行动学习慕课、编写国内第一本全媒体行动学习教材、行动学习实践项目转化的案例分别入选中国百优案例和毅伟商学院案例库。近年来,商学院不断深化行动学习内涵,与光明乳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行动学习实践专项,并进一步将“三位一体”演变成“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团队共创、行动学习实践、行动学习案例、毕业论文写作”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

图片说明:揭牌仪式

论坛上,我校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经理GROWTH学院常务副院长浦江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中化国际GROWTH学院合作团队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图片说明:吴玉鸣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主持。华理-中化国际团队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建立起实践教学、行动学习实践基地以及共同协办大型活动的模式。一方面通过加强学生的校外实践环节来提升商学院的教育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双方各类论坛、活动、课题等项目的互相协同参与来补充中化国际的资源,双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基础,实现互惠互利,谋求共同进步。该中心的成立推动了商学院产教融合创新建设的有效落地,是践行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使命的重要举措,打开了以行动学习理论为指导的校企融合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1-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