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华理“小叶子”服务进博会受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889

受访者供图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我校共有126名“小叶子”,服务于汽车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技术装备展区和绿地中心等区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齐心联动,为“小叶子”们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华理“小叶子”们也用非凡的敬业精神、流利的语言沟通能力和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展现了华理风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上海发布、Shanghai Daily、《新民晚报》、《青年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观新闻、经济日报、新民网、青春上海、周到上海、第一教育等媒体原发报道近30篇,进行相关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他们用19种外语邀你来逛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场馆

是俗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这里的4000余名志愿者

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

“小叶子”

其中

涵盖19个语种的百余名外语志愿者

活跃在“四叶草”的各个角落

↑阿拉伯语志愿者顾杭为埃及记者解答问题。

↑俄语志愿者郑闻宁(左)在进博会新闻中心交接工作。


他们发挥专业优势

为来自全球的客人

提供帮助与支持

↑德语志愿者孙江(右)为参展商发放口罩。

↑法语志愿者庄轲然(前左)为外国参展商发放口罩。


用语言联接中外

用行动传递温暖

向前进,博青春

多语种小叶子们

为进博添了一抹亮色

也在进博中茁壮成长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18048?channel=weixin



《青年报》:“小白菜”对话“小叶子” 华理志愿者集结出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世博志,进博愿,华理人,勇担当!”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嘹亮的口号响彻大厅,126名志愿者前天集结完毕准备出征。

从“世博志”到“进博愿”

解锁“四史”学习新姿势

在此次华理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曾荣获第四届上海市五一巾帼奖、首届“上海市十佳青年规划师”、世博会重大工程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百佳建设者”等荣誉称号的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柯,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分享。

卢柯专门提及,上海城市规划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未来必将延续世博精神、书写新的上海城市发展史!

“小白菜”对话“小叶子”

延续十年华理志愿情

在华理的出征仪式上,曾经的世博“小白菜”与进博“小叶子”,共同完成了一次穿越10年的对话。

时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部志愿者常任主管、华理工中德工学院副院长何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包雷晶,2019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徐思博在现场共话“世博志,进博愿”。

何希通过回顾世博会期间面对中国馆巨大的客流量时,志愿者“小白菜”和“菜头”们总结出的志愿者培训和轮转的机制,在培训中教给志愿者的不是答案而是方法等,展现了当时志愿者的风貌和自我能动性,以及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与强大的办会能力。

包雷晶讲述了自己在被戏称为“寂寞岗”的绿地片区默默坚守的故事,她也提出,每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大型赛会活动背后,都是无数个平凡岗位上志愿者的尽心尽责,而每一个志愿者都可以在自己平凡的服务岗位上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青春力量。

作为参加两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老叶子”,包雷晶现场分享了从小叶子出发,以专业服务进博,用青春告白祖国,在进博会服务中找到研究方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青春奋进故事。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0-10/30/content_110795.html


【新民网】在进博会场馆,华理“小叶子”们给2000公里外的云南孩子上了一节课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的“小叶子”给云南孩子上了一课 采访对象供图

进博会闭幕前夕,一场特殊的网课在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举行。上课的是身穿红衣的华东理工大学“小叶子”,听课的,则是2000公里之外的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仁德四小的85个孩子。

说起进博会,寻甸的孩子们并不陌生。“我知道”“我听过”“我想去”……他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高年级学生还能说出“四叶草”“小叶子”“CIIE”这些进博“专属名词”。去年,正在寻甸支教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承霖设想,随着5G技术迅速发展,是否有可能让寻甸的孩子们通过网络,看一看更广阔的世界。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这个梦想实现了。当时的“小叶子”、华理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怡就以一堂视频直播课的形式和大山的孩子们连线。

今年,华理“小叶子”们又来了!外语学院团委组织党员、团员先锋岗,在进博会现场开课。德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第三届进博会华理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江现场连线,为孩子们介绍明星展品。意大利法拉蒂集团的无人巡逻机,陶氏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欧姆龙的AI乒乓球教练机器人,NACHI的跳舞机器人和运输机器人......这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也许孩子们并不能完全理解,但追寻科学逐梦未来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我要造出最先进的飞船,让我们中国人了解最多的宇宙知识”“我将来要发明更强大的机器人,帮全世界的人们做更多的事情”“我想自己设计一个污染处理器,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孩子们争先恐后描绘着心中最美好的未来。

直播中,“小叶子”们还特意向孩子们介绍了来自七彩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孩子们看到了家乡的五色陶土、织锦、扎染这些民族文化在国际舞台依旧闪耀,眼神里多了几分亲切,脸上也多了几分自豪感。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43351.html


【周到上海】责任与担当! 华东理工进博“小叶子”成长记

进博会开幕在即,今天带你认识华东理工大学的几位进博志愿者。

华东理工大学2020进博会志愿者中,有超过85%的同学来自国际贸易、经济等相关专业或英语、德语、日语等语言专业,超过一半参与过往届进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国际展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

更有19位在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的“青春逆行者”加入到了本次进博会“小叶子”的队伍中来。

李承霖:做一片扎根祖国大地的“小叶子”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李承霖,作为华理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今年9月刚刚结束在原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回到校园就报名了2020年进博“小叶子”。

首届进博会上,李承霖选择做进博会志愿者的“志愿者”,为进博会志愿者们保驾护航。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将热气腾腾的早饭送到每一位“小叶子”的手里,晚上十点又在校门外等候,为他们送上热牛奶和面包,陪伴倾听志愿工作的酸甜苦乐。

今年李承霖再次圆梦进博会,成为了一名城市保障组的“小叶子”。在寻甸支教时,他就曾帮助支教学校进行返校复学风险评估并参与相关方案的制定,积累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此次进博会,他积极献言献策,在疫情防控与志愿者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议。

从支教乡村到重归校园,无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大后方,还是志愿服务的第一线,李承霖一直坚持把奉献青春作为担当使命的舞台,做一片扎根祖国大地的“小叶子”。

魏子涵:做一片始终前行在志愿路上的“小叶子”

魏子涵,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任商学院团委副书记、BOE商务英语社团社长、国贸180班班长,曾担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志愿者组长、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志愿者负责人、华为全连接大会志愿者等,多次参与国际展会以及大型活动志愿服务。

今年,他以“二年级”小叶子的身份,作为进博会华理临时团支部书记再次服务进博。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发现服务他人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其他事情难以比拟的。被帮助者脸上露出的笑容,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的声声鼓励……如此种种,让他深深爱上了志愿活动。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他始终前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爱意不消、热情不减。

去年第二届进博会招募志愿者,魏子涵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多次参与国际展会及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魏子涵受益匪浅,不仅仅积累了众多的临场经验,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能够更沉着、更从容地处理,而且对他这样一名国贸专业的学生来说,这类经历也让他对当前国际关系、国际形势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等都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不断拓宽他的视野、丰富他的知识储备。

他获得了“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杰出志愿者”的荣誉。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魏子涵以华东理工大学进博会临时团支部书记的身份,再次与大家一同奋战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季久炀:一片“老”公益人“小叶子”

季久炀是华东理工大学国贸2019级学生,刚刚步入大二的她已经有了六年的志愿服务经历。

从小时候开始,家人就带她一起做公益。2014年,季久炀注册成为江海志愿平台长期志愿者。进入大学后,她加入校青志协,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如校迎新、商学院迎新咨询岗等。

今年初,季久炀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和她的伙伴一起为辖区范围内的居家隔离对象上门提供日常需求服务。

今年,她成为第三届进博会的志愿者,为了更好为大家服务,她努力学习英语和经济贸易的专业知识,了解往届进博会的相关信息、积极参与各类志愿,不断提升自我。她希望能从这次进博会中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更想近距离地看到我们中国中高速发展下的新科技、新进步。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上海教育电视台】“四朵金花”携手服务进博 寝室总动员留下最美青春记忆

http://wx.setv.sh.cn/v/vod/C37900549.htm


【周到上海】华理人,勇担当!华东理工大学“小叶子”集结出征

http://static.zhoudaosh.com/747917321CE8C455CDC198D3390B2D8FEC24E811422B9CFCAF5C7FC01A0E677A


【青春上海】在“小白菜”和“小叶子”的对话中,华理志愿者集结出征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29/16039434851141010040.html


【新民网】拿到这些“限定周边”,华理“小叶子”可能是校园里最被羡慕的一群人!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35266.html


【中国新闻网】来自沪上40所高校的进博会志愿者上岗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30375.shtml


【上海发布】沪37所高校“小叶子”合影来啦!有你认识的同学吗?

http://static.zhoudaosh.com/D35A19666A0EDF58C7087E3E705DA6BE865AE63D0B113CEA4F9AE4734AA43181


《新民晚报》世博“小白菜”对话进博“小叶子”

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0-10-30/12/85120.html


【Shanghai Daily】Student volunteers ready for expo service

https://www.shine.cn/news/metro/2010298697/


【经济日报】特殊的“东方之约” 升级的上海服务

http://paper.ce.cn/jjrb/html/2020-11/10/content_431736.htm


【青春上海】为了宠自家“小叶子”,这些学校也太拼了!还配备了黑科技?进来酸→

https://mp.weixin.qq.com/s/RaWE1qU5b4iUk8kjuwC1lQ


【青春上海】这里产出健康的“小叶子”,他们也将传播健康防疫提醒!一切准备就绪!

https://mp.weixin.qq.com/s/WIgCEzy6X7F7BtuwHM6Cvw


【上海教育】“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沪上37所高校“小叶子”们的风采,先睹为快!

https://mp.weixin.qq.com/s/sV7uJenMOeO6x17p-OFyFA


【上观新闻】“我们准备好了!”进博会开幕倒计时,场内外他们整装待发...

https://mp.weixin.qq.com/s/3JyzCfS3ZTj-UN6ZBKKSVg


《新民晚报》“小叶子”携学校“礼包”上岗

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0-11-04/9/85448.html


【Shanghai Daily】'Little leaves' enjoy major honor as CIIE volunteers

https://www.shine.cn/news/metro/2011099452/


《新民晚报》进博会“小叶子”:成长的速度,超出你的想象!

http://paper.xinmin.cn/html/xmwb/2020-11-11/7/85935.html


《青年报》戴臂章 亮身份 做先锋,胳膊上的一抹红助推党员、团员向前进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0-11/11/content_111301.html


【新华社客户端】直通进博会|平凡如你,才有这盛会不凡!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519341?channel=weixin


【新民网】进博会“小叶子”:成长的速度,超出你的想象!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44348.html


【青春上海】让党旗团旗飘扬在进博前线,还有“小叶子”现场递交入党申请书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1/10/16049816971046953290.html


【周到上海】8小时发放15万件防疫物资,这些华理“小叶子”用行动告诉大家青春无畏

http://static.zhoudaosh.com/D79600247B9BE8EAFC44CF384B0DBC2FFB89F82A580EAEEE5A8F688353D31CBB


【第一教育】“小白菜”对话“小叶子”,华理进博会志愿者集结出征啦!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336534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发布时间:2020-11-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