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京剧艺术导赏讲座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姜贤武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897

化工学院化工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美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艺术实践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11日5日晚,化工学院邀请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严庆谷带来了一场《小丑说戏——京剧艺术导赏》的戏曲讲座。讲座由京剧票友社指导老师姜贤武主持,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强莉出席。

严庆谷介绍了京剧丑角行当的发展脉络和“丑中见美”的独特审美风格,分享了他学戏的经历。讲座中,优秀青年演员朱何吉、王盾、郝杰、李文文为同学们展示了顶灯、矮子功、“走边”等绝活和《荷珠配》片段。幽默风趣的讲解、默契的表演、精彩的互动让同学们连连拍手叫好,将讲座一次次推向高潮。京剧票友社的同学共同表演了《苏三起解》选段。最后,严庆谷还演唱了英文版《搜孤救孤》,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场短暂的京剧艺术导赏讲座让300余名理工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京剧进校园”“如何深入学习京剧文化”“京剧入门攻略”等问题与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有一位同学激动地表示:“之前对京剧毫无了解,但通过聆听讲座,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化工学院将美育作为课程思政的有效延伸,由“京彩化工”传统文化工作室通过系列活动开启多元、综合的美育思政课堂,让传统艺术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推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