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张子璇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407

商学院

在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于11月6日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与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共同协办,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与国际治理”,突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深入探讨进口贸易与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自由贸易区(港)发展、疫情下的新型贸易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Yonov Frederick Agah),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新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司长马里恩•詹森(Marion Jansen),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政府组织、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媒体、华东理工大学师生等近300位代表线下参会,线上直播观看量近50万次。

图片说明:杜慧芳致欢迎辞

党委书记杜慧芳致欢迎辞。她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彰显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彰显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她指出,大变局下如何更好地把握国际贸易与产业发展趋势,更好地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维护自由、稳定、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被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我校始终坚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责任担当,围绕国家需求,聚焦“四个面向”,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努力增强国际影响,提升办学水平。我们举办国际进口贸易论坛正是立足现状,聚焦热点,探讨前沿,启迪思想,汇聚智慧,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说明:吴柏钧主持论坛

副校长吴柏钧主持论坛主旨演讲,并表示,本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选择“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国际治理”作为论坛的主题,既是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贸易发展的趋势变化,呼应中国政府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促进经济全球化的战略,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希望深入探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贸易的合作作出贡献,也表明我们作为学术机构,希望国际经济秩序不断改善、全球经济发展造福各国人民的责任担当。

本届论坛分为在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部分,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对当前国际进口贸易格局及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说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发表视频演讲

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以“WTO在突破疫情困境、恢复经济增长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他强调,国际贸易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贸易通过拓展消费者选择、创造工作岗位、促进技术进步和文化融合来促进经济增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国家的贸易陷入停滞,从而引发全球经济衰退。他认为,应充分发挥WTO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多边合作是关键。多边合作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获取用于疫情防控的治疗方案、疫苗等先进技术,也有助于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全面推广,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走出困境。同时,WTO也致力于开展“贸易援助”活动,对于防控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说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新奎发表主旨演讲

王新奎以“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与全球贸易规则体系构建新方向”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球贸易的再平衡、全球贸易规则的重构、数字经济全球化的鸿沟是全球经济目前面临三大挑战。中国要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格局,需制定策略和形成新的机制以面对上述外部挑战,其中新机制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动力机制、技术创新动力机制、改革开放的动力机制。进而,他提出了在全球贸易规则体系构建过程中的三个矛盾,一是国家民族政治利益与资本全球化的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二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一个私有制为主体的资本主义市场之间的矛盾,三是全球不同的市场经济模式之间的矛盾,并表示,中国要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思想的创新,制度的创新,理念的创新,以解决上述问题。

图片说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发表视频演讲

科克-汉密尔顿以“坚持市场开放,促进高质量贸易”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她同样强调了贸易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全球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全球GDP预计会下降4.8%,全球商品贸易量下降会超过9%,服务贸易下降会超过23%。疫情严重冲击了制造业和旅游业,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同时,进口和出口在疫情下同时遭遇冲击。因此,她强调,保持市场开放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当前举办的进博会正是中国保持市场开放、促进优质贸易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未来,我们并不是需要“大规模贸易”,而是“高质量贸易”,从而促进世界发展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益贫性。

图片说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发表线上演讲

崇泉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发表线上演讲。他表示,全球发生了很多大的调整,大的分化打破了原有的世界政治格局、地缘政治格局、地缘经济格局引领的贸易格局。中国的崛起、2008年金融危机和911事件引起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动荡、数字经济的发展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需求下降经济下行成为了目前国际社会比较认同的大变局下的四个典型表现。在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将面临进出口贸易问题、中美贸易问题和WTO改革实际进展等问题,并指出,中国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严格执行,需要全体成员国共同努力,才能促成改革成功。

图片说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发表主旨演讲

武伟以“中国深度参与国际高水平经济合作的战略性功能平台”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我国新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期彰显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达成2035年建设成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临港新片区正在做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第二,建设一个防范化解系统性经济风险的这样一个体系;第三,建设国际最前沿的、最尖端的、高科技的、硬科技的制造业;第四,建设一个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为基础,世界上最开放、最自由、最有竞争力的自由港;最后,建设一个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他表示,临港新片区不是临港的临港,既是上海的临港,中国的临港,更是世界的临港。

图片说明: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发表主旨演讲

李勰以“因时而变,更好服务全球发展——贸易救济视角”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参与全球贸易的主要实践者是中国的企业,不过能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数量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在国际贸易摩擦的历练下,出口企业的规模在增大。目前参与全球贸易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国外对于我国出口产品的限制,对于某类企业的限制和对我国发展经济的一些政策和做法的不认可。对于如何迎接这些挑战,首先是意识的转变,要化危为机,前提是能在危中看到机;其次是行为的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竞争向竞合转变,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再有是理论研究要下功夫,要研究我国的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可复制的成果。

图片说明: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我校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主持了“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专题研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毕吉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原副院长李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黄建忠,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我校人事处处长、临港-华理自贸区创新研究院院长、商学院教授阎海峰,就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我校商学院教授李佑平主持了“多边贸易体系危机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专题研讨,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司长罗伯特•库普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司长马里恩•詹森,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原参赞卢先堃,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华为全球政府事务前副总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员西蒙•莱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院长屠新泉,就国家经济安全、全球疫情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等议题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我校商学院教授杨逢珉主持了“变革时局下国际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研讨,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仲裁员、商务部条法司原副司长杨国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社科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李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教授、院长黄梅波,我校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吴玉鸣,商学院副教授张坚,商学院副教授、国交处副处长彭德雷,就新冠疫情下的多边贸易体制、疫情下的新型贸易与投资壁垒等议题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各位来自多所高校、机构和组织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并进行了热烈互动。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嘉宾合影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

我校商学院连续三年承办的国际进口贸易论坛,获得了众多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良好反响,期待未来能够以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为平台,汇聚更多的专家学者,以交流促合作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不断推动国际进口贸易贡献新思想和新智慧,为助力经贸创新发展与共同开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