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2020年度总结会召开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陈琦   |摄影:刘峰、耿强   |编辑:亦枫   |浏览量:2906

刘峰、耿强生工学院

11月5日,由我校许建和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生物合成系统创建”项目启动暨年度总结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出席并致辞。

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处处长王德平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胡友财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姜卫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浙江大学李永泉教授、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赵林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兰英高级工程师应邀出席会议并担任项目咨询专家。我校科研院院长朱为宏、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科研副院长院殷伟、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朱为宏主持。

钱锋在致辞中分析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合成生物学的巨大科学价值与应用潜力,介绍了我校生物工程学科的深厚底蕴和研究实力。他指出,“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生物合成系统创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充分发挥化学、生物与工程多学科交叉的优势,聚焦人工新酶的设计和合成途径的重构,对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的动员和研讨,为全面按时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和任务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并对专家组和项目参与单位表达了感谢。

王德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项目和各课题做好组织管理和任务落实,并对考核指标、科研诚信、财务管理、技术验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

项目负责人许建和教授汇报了项目概况、考核指标、项目组织实施计划、进度安排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年度进展等方面,向项目专家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各课题工作报告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充分讨论。与会专家认真评议,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方案表示肯定,同时针对方法创新、亮点汇聚、过程放大及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表示,将深入研讨专家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互相协作,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