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顾嘉乐   |摄影:党委宣传部   |编辑:   |浏览量:2757

党委宣传部

10月30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成思危基金协办的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隆重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作主旨发言。民建市委秘书长沈永铭,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副校长吴柏钧,成思危先生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长、当代艺术家成卓,成思危先生女婿、莫干山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陈麒主持。

‍图片说明:研讨会现场

杜慧芳首先代表学校向周汉民副主席、成卓女士、曹文炼先生以及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学校名誉校长成思危先生诞辰85周年,我们通过召开研讨会来缅怀先生爱国为民、不懈奋斗的丰功伟绩,追忆先生自强不息、卓越睿智的崇高风范。

杜慧芳深切缅怀成思危先生的卓越功勋。她表示,我们深刻缅怀成思危先生,就是要继承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先生始终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脚踏实地实践自己爱国、报国的理想。我们深刻缅怀成思危先生,就是要继承先生毕生勤奋的拼搏精神,先生真正做到了“把学习作为责任,把学习作为生活态度,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我们深刻缅怀成思危先生,就是要继承先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先生用国际前沿的科学方法研究经济、管理、金融、资本市场等多个领域中的热点问题,用远见卓识积极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成长,助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   

杜慧芳强调,要始终铭记成思危先生对母校的关心指导、深情厚爱。2004年9月,成思危担任华东理工大学名誉校长,此后几十次回到母校,为学校发展把脉。先生不仅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鼓励积极创新取得科研成果,而且还十分关心华理学生的成长。2012年,学校成立了“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先生每次都亲自审阅获评学生名单。2017年,成思危的夫人舒允宜校友又个人捐资50万元设立了“成思危奖助学金”,用于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这几年,每年成思危先生的儿子成朋都陪舒允宜老师来校看望获奖学生,勉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励志成才。今天,成思危先生的女儿成卓女士还将在成思危基金中设立专项以支持华理师生开展学术研究。 

杜慧芳表示,学校始终以成思危先生为榜样,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学校成立了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现在已经有两届学生在校学习。今年,新工科试验班首届招生,双学士学位也开始了试点。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对接国家需求,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建了多个国家级研究基地。2017年,学校成立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去年,教育部“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基金委“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研究中心相继获批。学校还积极努力打造有特色的人文社科体系,成立了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领衔的“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创立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等智库,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开放式的研究平台,为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企业的组织创新提供决策咨询,等等。

杜慧芳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发挥学校优势,以“工程+”为核心,前瞻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加强全面工程教育,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说明: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作主旨发言

周汉民在发言中表示,值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举办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探讨会,意义深远。他希望全体民建会员向民建参政议政的光辉典范思危主席学习,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注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关注“十四五”时期六个新的发展目标以及12项重要举措,为国家、为上海、为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认真建言献策,这是对思危主席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周汉民从“思国念乡八十载,披肝沥胆强华夏”“危言大义万千篇,沤心沥血壮民建”“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三个层面,追忆了成思危先生作为学者为国呕心沥血、作为民建主席为党奋斗终身以及作为经济学家为社会创新改革的奋斗人生。他表示,如今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之时,不能忘记贡献终生的前辈先贤,要时刻以先贤为标杆,学习成思危先生以国家为己任,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说明:周汉民副主席作主旨发言

在研讨环节,吴柏钧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作了题为“继承发扬成思危先生学术思想理论成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在“创业之初”“改革之始”“发展之时”“奋进之际”四个阶段的办学历史、发展情况和理念方向,表示学校将继续继承和发扬成思危先生的学术思想理论成果,按照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成卓女士对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成卓在回顾其父亲传奇一生时表示,父亲本着“逆境中不沉沦、顺境中不懈怠”的座右铭,始终如一地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智慧与生命,是一位智者、一位师者,更是位仁者。她介绍了成思危基金创立的理念和目的,并希望作为公益基金可以将父亲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造福社会。

‍图片说明:成卓女士交流发言

曹文炼先生介绍了成思危先生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参与重要的经济立法的情况。他从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性、坚持依法治国、解决公平与效率关系、坚持依宪治国、推动法治教育等几个方面,分享了成思危先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法制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   

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原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表示,成思危先生在担任民建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主席期间,注重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的理论体系,明确提出了民建新时期以来的建党目标和“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民建全会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成思危先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同时还介绍了成思危先生对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所做的拓荒式研究。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成思危基金副理事长王一军表示,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民建中央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思危致力于推动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出版了大量关于风险投资研究的书籍,对于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贡献是开创性的、引领性的,且影响深远。作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先生留下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风险投资行业和一个推动科技发展的引擎。    

我校商学院教授、民建华理支部委员会副主委周炜星分享了其跟随成思危先生出国访问、参加学术研讨、在成先生指导下进行金融物理学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经历。成思危先生超强的记忆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广阔的视野,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学校每三年举行一次金融物理学国际会议,未来商学院将继续践行成思危伟大的学术思想和卓越的科研理念,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前沿,为祖国培养人才并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刘秉鑫作为成思危先生的学生,从成思危经济思想研究角度,介绍了成先生在虚拟经济领域所作的贡献,以及其虚拟经济理论体系对当今世界所产生的现实意义,表示要学习成先生的博学笃志和家国情怀,作为后备青年,继承先生之愿,努力奋斗。

图片说明:研讨会交流发言

民建上海市委各部室负责人,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等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民建华东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刘百祥、副主委王以群及支部会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图片说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20-11-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