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志 进博愿”“四史”学习分享会暨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赵洁琼   |摄影:团委   |编辑:李强   |浏览量:1462

团委

10月28日下午,“世博志 进博愿”“四史”学习分享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出席活动并为我校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队授旗。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柯,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和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100余名进博会志愿者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魏星主持。

宋来在讲话中向在迎接进博会和服务进博会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小叶子”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他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将为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贡献力量。宋来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以最严要求、最优服务严防疫情反弹不松懈;二是希望同学们用心感悟,把本次进博会服务作为学习“四史”、读懂中国的大课堂;三是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进博会的大实践中彰显责任担当。他也预祝志愿者们在进博会的舞台上,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质的志愿服务,展现华理学子的青春力量,获得社会肯定,赢得世界点赞!

出征仪式上,宋来为志愿者代表、商学院学生魏子涵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队旗。

2010年5月-10月,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在黄浦江两岸成功举办。十年间,上海以崭新的姿态践行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在分享会上,卢柯为现场师生带来了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十年回眸”的主题演讲,她从世博会城市规划的历史出发,详细讲述了上海世博会的选址与申办、举办和后续利用三个阶段城市规划的相关故事。申博选址的几度变迁和世博会后的利用规划,让现场听众不禁感叹“世博会的举办让上海这座因水而生的城市真正蜕变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滨水城市”。卢柯表示,上海城市规划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未来必将延续世博精神,书写新的上海城市发展史!

时任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部志愿者常任主管、我校中德工学院副院长何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包雷晶,2019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徐思博在现场共话“世博志,进博愿”。何希通过回顾世博会期间面对中国馆巨大的客流量时,志愿者“小白菜”和“菜头”们总结出的志愿者培训和轮转机制,在培训中教给志愿者的不是答案而是方法等,展现了当时志愿者的风貌和自我能动性,以及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与强大的办会能力。包雷晶讲述了自己在被戏称为“寂寞岗”的绿地片区默默坚守的故事,她也提出,每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大型赛会活动背后,都是无数个平凡岗位上志愿者的尽心尽责,而每一个志愿者都可以在自己平凡的服务岗位上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青春力量。作为曾经两届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的“老叶子”,徐思博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上海“买全球”“卖全球”的理念并组建了团队来真正探索进博会溢出效应对消费者所带来的影响。她现场分享了从“小叶子”出发,以专业服务进博,用青春告白祖国,在进博会服务中找到研究方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青春奋进故事。

出征仪式上,校团委书记侯宇从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完善后勤保障制度,建立系统培训体系、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搭建外宣媒介平台、打造“花梨进博”品牌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筹备情况。马玲、姚文为志愿者代表发放了进博会服务保障装备。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青团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学校党委决定成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总支。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徐永桢、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分别宣读成立决定。外语学院孙江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商学院魏子涵同志任临时团总支书记。

据悉,为切实落实志愿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服务期间对正式上岗志愿者实行统一住宿、集中出行的管理办法,落实“住宿点-工作地”的闭环管理。一批服务于进博会志愿者的“平方志愿者”也集结完毕。在进博会期间,他们将为集中住宿的志愿者们提供代取快递、无接触配送早餐等服务,为华理“小叶子”们带去温暖与关怀,确保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本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我校志愿者将负责汽车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技术装备展区、绿地中心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华理“小叶子”们整装待发,为第三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作最后的冲刺准备。

出席活动的还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教务处副处长徐志珍、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龚向明、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婷、商学院院长助理陈庆升。

发布时间:2020-10-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