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李强   |浏览量:882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自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以来,机动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大学,适应大学,迅速完成身份的转变,为大学生活的展开打好基础。

参观行业展览,提升专业认知

10月11日,学院组织新生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参观了以“强链·固链·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通过观展,同学们看到了中国模具从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到立足全球、服务全球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以及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智能制造在模具制造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中国制造2025”的力量,开阔了专业视野,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学成思报国、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开展安全讲座,增强防范意识

10月15日,学院邀请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警官吴振霄、张震、张志荣来到奉贤校区,为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进行防诈骗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同时开设3场,警官们根据多年从警经验并结合高校发生的多起诈骗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列举了多种诈骗形式,警示同学们提高危机意识和辨别能力并掌握基本常识,做到不贪小便宜、不轻易转账、理性消费。此次讲座也是机动学院与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开展“警院共建”工作以来的系列活动之一。   

观摩国奖答辩,汲取榜样力量

10月16日,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答辩会在奉贤校区B200教室举行,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进行观摩。答辩会上,2017级、2018级、2019级的优秀学生从思想政治、学习成绩、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做了展示汇报,讲述了各自在大学里刻苦学习、拼搏奋斗的经历,并对2020级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益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在总结讲话里希望新生能向优秀榜样学习,尽早树立大学目标,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参观实践基地,培养创新思维

10月22日,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位于实验一楼的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实践基地。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吴清就基地下设的各个兴趣小组、常规的活动项目和比赛项目、之前获得的成果和奖项等作了全面的介绍,帮助新生了解了创新活动是如何开展的,应该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此外,同学们还观看了学院教学型啤酒生产线,对机械专业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开展心理教育,培养阳光心态

10月23日,学院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玉兰为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一堂心理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勇于面对挫折,善于解决挫折,不断增强自我心理保护意识。徐玉兰生动地讲解了大学生普遍会遇到的挫折情况,告诉他们遇到挫折应该怎么办,学校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鼓励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要怕,要微笑勇敢面对,主动寻求心理援助,珍爱自己的生命。此次讲座案例丰富,老师语言亲切温暖,同学们深受感染。

从参观实践、答辩观摩到主题讲座,机动学院通过全方位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熟悉了大学生活,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新同学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20-10-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