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梅雅博论第50期: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制改革的历程、创新与新时代展望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研工部   |编辑:李强   |浏览量:1196

研工部

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法治等方面进行多次改革,使我国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其中,所有制改革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那么所有制改革是怎样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它的发展历程又是怎样的?为解开这些疑惑,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伟杰于10月23日中午做客“四史专题”系列活动第2期暨梅雅博论第50期,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制改革的历程、创新与新时代展望。

王伟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制改革的演进历程,分别为1945-1956年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向单一公有制过渡时期,1956-1978年的单一公有制确立强化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的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时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所有制改革经历了从一条多元到一元再到多元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而这一发展得益于我国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王伟杰将我国所有制改革的一系列突破归纳为五点,即所有制改革标准、所有制结构、所有制与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对公有制以及对非公有制的认识突破。基于之前对我国所有制改革的脉络梳理,在讲座最后,王伟杰在“核心命题”“战略引领”“舆论导向”“价值归旨”四个层面对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所有制改革提出了展望。

在场的同学们对王伟杰的分享很感兴趣,围绕“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所有制和所有权两者概念如何区分”等问题与王伟杰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伟杰常通过自己扎实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解答。

发布时间:2020-10-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