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为2020级新生讲授计算机大类《信息技术概论》第一课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学工办   |摄影:学工办   |编辑:李强   |浏览量:1971

学工办

10月13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钱锋教授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计算机类新生带来了信息技术概论第一课——自动化专业概论。这也是钱锋院士连续第九年为新生讲授专业概论课程。

钱锋院士对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学习的2020级计算机类同学们表示祝贺与欢迎,鼓励同学们要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努力学习。课堂上,钱锋院士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同时强调了自动化技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自动化技术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一个关键因素,自动化程度是一个国家工业化与国防水平的重要标志。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的工业自动化和国防及农业的现代化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他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增强个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接着,钱锋院士以“工业革命与自动化技术”为主线,从四次工业革命入手,详细阐述自动化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指出由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通过列举AlphaGo、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实例,他生动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钱锋院士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与知识水平,积极顺应时代需求,勇担社会使命。

此外,钱锋院士还介绍了我校自动化课程设置与创新实践平台,从竞赛、实践项目等方面对同学们作了指导,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发展过程中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钱锋院士在课堂上,从工业(科技)革命、自动化在现代科技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自动化技术的主要内容与研究热点、课程设置等维度对自动化专业由浅入深地进行了讲解,并展示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使同学们对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最后,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每一位同学,从自身做起,刻苦学习,掌握本来,自觉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0-10-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