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

媒介素养专题培训:聚焦爆款新闻短视频制作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凝聚   |摄影:凝聚   |编辑:亦枫   |浏览量:1302

凝聚

“一个视频讲清一件事”“要做到小而美,避免大而空”……10月16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举办“‘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媒介素养系列专题培训”,在本期培训中,新闻晨报021视频主管董思忆老师以“爆款新闻短视频是如何诞生的”为题,为我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员、通讯员、负责新媒体运维的师生等分享校园精品短视频制作的经验与思考。

“你会看这个故事吗?”“你愿意推荐给你的朋友看吗?”讲座中,董思忆分享了爆款新闻短视频的3个基本特征——“短”“单一主题”“突出细节”,并结合迎新季、毕业季等节点,介绍了多部爆款短视频的案例情况。她表示,制作一部好的短视频,不仅要坚持传递正能量的舆论导向,还应该以用户思维对题材进行深度解读,并要避免追求大而全导致的冗长零散。  

随后,董思忆从选题策划、剪辑制作、采访拍摄、文案包装等4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如何制作精品短视频的实践经验与体会。她表示,在明确选题类型、选题来源和选题场景后,要学会节点判断、话题预设、突发应对,着重聚焦人物故事和细节刻画等关键点,挖掘出短视频本身潜在的“爆款”要素,善于用强概念进行提炼总结,并紧扣短视频充满细节、故事生动、情节性强、反差强烈等鲜明特点进行后期剪辑制作,实现由感动自己,到感染他人,再到协同传播的宣传效果。  

与会师生就校园短视频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交流。不少师生表示:“原来细节的刻画对视频制作如此重要,这次分享对我们很有帮助。”“听完讲座受益匪浅,提升了我们对爆款短视频要素的理解,对选题策划非常有借鉴意义。”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房树芬主持,由党委宣传部和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与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