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梅雅博论第49期:当代青年视角下“四史”学习的大背景与方法论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研工部   |编辑:   |浏览量:4279

研工部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如何更好地学习“四史”,如何从“四史”中汲取新时代所需的精神养分呢?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推动我校深入开展学好“四史”相关工作,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依托“梅雅博论”文化育人项目,举办“四史专题”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我校的青年师生,通过讲座分享的形式带领广大师生一起学“四史”、讲“四史”、悟“四史”。

在10月16日的“梅雅博论”中,来自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讲师包炜杰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主题为“当代青年视角下‘四史’学习的大背景与方法论”。包炜杰以一则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号召广大青年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围绕“问题意识”“核心命题”“基本方法”这三个部分,包炜杰展开讲座内容。他谈到,我国当前思想文化领域“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这使我们党面临严峻的思想环境考验,再加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思想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成为当前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双层考验下把握住青年思想是关键。包炜杰认为,今天的青年理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把握“四史”学习的核心命题:经典与历史是坚定“四个自信”的两个关键,核心是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学习目标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很多同学在听了包炜杰的分享后表示受益匪浅。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文飞表示,听了包老师的分享,我再一次对“四史”的学习有了新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不能在当前多种思想冲击下迷失方向,学好“四史”、学懂“四史”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指引,“四史”的学习需要我们每个人真正地投入其中。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庭玉说,通过今天的讲座分享,我深刻地了解了为什么当前研究生要学习“四史”,其核心在于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科学没有国界,但科研人员有祖国。身为一名工科研究生,“四史”就是我们科研路上坚定的思想引领。因此,在学好“四史”的前提下,我们要励志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陇上探梅关气节,座中博雅论纵横。“梅雅博论”是华东理工大学推出的三大文化育人系列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17年开讲以来,已邀请40余位校内外优秀博士生和优秀青年教师就时事热点、社科前沿等问题,与同学们纵横捭阖,坐而论道。

发布时间:2020-10-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