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华理校园兴起新“食”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傅俊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2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傅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最近,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一食堂门廊前一片热闹,同学们拿着集满了“光盘章”的卡片,在此排队领取奖品。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申佳元开心地从志愿者手里接过“光盘侠”奖品——就餐券和无糖苏打饮品。这是学校自9月初开展“21天光盘打卡”活动以来,发出的第一份奖品。

虽然和学海生涯中获得的“优秀学生”“励志奖学金”等相比,这些奖品在金额、分量上不是一个重量级,但看到自己坚持近1个月的好习惯得到肯定,申同学还是忍不住地喜笑颜开。

“我本来就有光盘的习惯,华理食堂的菜好吃,就让我更有光盘的动力。”一同领奖的小伙伴笑道。

2020年8月11日,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后勤保障处在暑期即召集各食堂负责人座谈,从新学期开始开展一系列“舌尖上的节约”活动。

徐汇、奉贤两校区的各食堂前,宣传海报上醒目的标志、就餐桌上俏皮的摆台、电子屏幕上暖心的话语营造了浓厚的节俭氛围,目之所及都在温馨提示大家爱粮节粮。在徐汇校区一食堂,一位“工作”的机器人“小明星”更是引起学生们的围观,它忽闪着大眼睛,提醒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是后勤保障处推出的“光盘”小妙招。就餐师生积累21天“光盘”的小圆章,就能成为光荣的“光盘侠”,获得餐券和礼包奖励。

“光盘打卡”活动让节约成为华理校园的新“食”尚。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养成适量盛饭、相互督促减少浪费的好习惯。活动推出后,“晒”空餐盘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大家纷纷在“光盘行动践行者签名墙”前留言、合影。来到食堂餐具回收处,更能“观赏”传送带上空餐具列队缓行的炫酷场景。

为帮助师生“光盘”,后勤保障处除了一直提供半份饭之外,还在各食堂推出半价小份菜,华林餐厅还推出自选称重模式,供师生按需买饭菜。

食材也要尽其用,华理策划的“菜根谈”活动,教师生把食材边角料变废为宝,变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精准节约要从源头找原因。记者注意到,华理把厉行节约的做法上溯到“泔水脚”内——统计分析泔水桶内剩菜品种和数量变化,寻找更新菜品、提升管理的办法。据监测,从9月9日到17日,不到10天,食堂泔水脚的重量明显下降,浪费情况大大减少。

据悉,华理还将勤俭节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这也是学校下阶段将推出的做法——在劳动教育基地继续开展系列课程与活动,将精准节约落到实处。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0-10-15  | 作者:王烨捷,傅俊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10/15/content_DMGo75Un.html?gid=28Dga1xp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