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四十八期:近现代中国数学史之偏微分方程的发展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研工部   |编辑:亦枫   |浏览量:1910

研工部

偏微分方程是一门揭示宇宙奥秘、改变世界面貌的科学。对于很多非数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可能是个较为陌生的名词。那么偏微分方程的具体概念是什么?在数学学科中有怎样的定位?它在中国数学界又是怎样传播和发展的?为解开这些疑惑,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朱异于10月10日中午做客梅雅博论第48期,在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与同学们分享了近现代中国数学史之偏微分方程的发展。

朱异首先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偏微分方程的基础概念。她从数学学科的三大研究方向即代数、几何与分析讲起,为方便同学们理解分析学科的含义,她以大家都熟知的微积分、复变函数等下位概念引出分析这一上位概念,指出偏微分方程也属于分析范畴。随后,她以多元函数为例引出偏微分方程的定义。她以苏步青、谷超豪、李大潜等几代数学家为偏微分方程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为例,为同学们科普了偏微分方程在中国的传播与推广。

大家围绕“为何如今欧拉方程和Navier-Stokes方程比较热门”“各类数学方程命名依据”“椭圆形方程能否得到精确的解析”等问题与朱异进行了深入交流,朱异通过自己扎实的研究,进行了深入解答。

发布时间:2020-10-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