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学工部   |摄影:宣传部、学工部   |编辑:李强   |浏览量:2828

宣传部、学工部

华理的坚守与传承是什么?新时代华理人应有怎样的使命和担当?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为主题授课,40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在奉贤校区22个会场共同聆听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主持本场活动。

图片说明: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杜慧芳围绕“筚路蓝缕、矢志奋斗”“改革发展、服务国家”“开拓创新、共创辉煌”三个篇章,带领新生们认识了历史坐标中的学校、改革开放中的华理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华理,回顾了学校的奋斗历史,展望了新时代的美好愿景。

图片说明: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杜慧芳首先为所有新生送上一个大大的点赞,“面对疫情,没有退缩、认真备考、科学防疫,用实际行动选择迎难而上、乘风破浪”。

杜慧芳从建校背景、创建概况、创校元老、科研贡献、黄坡岭精神等五个方面,回顾了华理68年的办学历史。她讲述了1952年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院系调整背景下的学校的建成,回溯了张江树、苏元复、顾毓珍等创校元老的事迹,追忆了新中国第一个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的诞生和“黄坡岭精神”背后的故事。

图片说明:开学第一课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图片说明:宋来主持“开学第一课”

杜慧芳介绍了改革开放以后华理取得的新发展,从教书育人、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校园环境、脱贫攻坚等六个方面,与新生分享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学校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以“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作为奋斗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注重师德师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倡导高层次人才、教授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课;对接国家需求,多个国家级研究基地获批,多个人文社科研究院成立;加强一流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校园环境新貌,营造环境优美、学术交流便利的生活学习空间;响应国家号召,帮扶云南寻甸、支援西部高校,师生积极投身所在地一线防疫。杜慧芳表示,学校努力打造学生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希望同学们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增强创新的能力,早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栋梁之才。  

 

图说: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谈及未来发展,杜慧芳告诉新生们,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理作为地处上海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将认真编写“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参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她期待华理青年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在最好的青春时代蜕变成长。她重点讲述了我校原名誉校长成思危先生的三次选择、于遵宏教授的“汗水哲学”、曹锦清教授撰写《黄河边的中国》的心路历程,通过杨孟平、周元凯、谢应波等优秀学生、校友事例,鼓舞新生学习榜样的力量,牢记“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珍惜华理时光,勇担重任,知行合一,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杜慧芳向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代又一代的华理人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奋斗中实现着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华理青年,新生们更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在投身强国伟业的征程中实现青春理想。二要善思明辨,做有创新思维的人,希望大家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善于独立思考,养成主动探究的习惯,敢于打破常规,培养开拓创新的能力。三要脚踏实地,做有笃行精神的人,用实干追求真理,用行动实现价值,在学校的历史画卷上,描绘绚丽、独特的新图景。杜慧芳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时的寄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与全体新生共勉。  

图说:新生认真聆听,勤做笔记

在两个多小时的上课过程中,现场新生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反响热烈,对特别能产生共鸣的内容多次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通过难忘的第一课,大家纷纷表示,为华理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所感染,为学校取得的成绩而自豪,为身边的榜样所激励。同学们对校史校情、学校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大学的生涯规划有了更准确的定位。信息学院智机工科试验204班牟欣慧同学说:“开学第一课有温度、有情感、有力量,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了华理先辈们创校的艰辛历程,为成为一名新华理人感到骄傲,报效祖国、奋发学习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生工学院生药试验204班王夕颜同学说:“这堂课听后很受触动、很受教育。作为工科试验班的首届学生,我在欣喜自豪之余,更油然而生了一种光荣的使命感。新时代青年应当扛起科学报国的旗帜,不断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0-10-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