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誓用担当奏响青春之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潘聪聪   |摄影:李强、莫辉等   |编辑:清墨   |浏览量:3230

李强、莫辉等

天高云淡、秋风清沁,9月28日下午,8800余名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将奉贤校区体育场变成了一片色彩的海洋。缤纷的文化衫,鲜艳的小国旗,一张张青春面孔上满漾着朝气和期许。以“无惧风雨,使命担当”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党委副书记曲景平,校党委副书记宋来、陈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钱锋、吴柏钧、辛忠、李涛、王慧锋,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原东华大学副校长)陈招应同志,以及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宋来主持了典礼仪式。

曲景平代表学校和杜慧芳书记,对2020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加入华理大家庭表示诚挚祝贺与热烈欢迎。“青春奋进,担当前行”,曲景平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同学们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同学们也以不懈的努力和优异的成绩顺利步入华理,华理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时代汇聚英才,使命召唤前行。聚焦“使命”,曲景平介绍了华理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今成长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进之路:1952年国家百废待兴之时,肩负时代使命和民族期望的华东化工学院应运而生;1964年国家亟需之际,近千名师生告别亲人,在四川省自贡市黄坡岭上建设我校西南分院,树立了“652工程”的历史丰碑;建校68年来,在教育报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创造了一大批重要成果,投入产业化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时代使命召唤之下,全体华理人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张江树先生为代表的华理创始人,求学路上刻苦钻研互助共进的两对同寝好友院士王基铭、舒兴田和南策文、俞大鹏,到信奉“汗水哲学”、带队攻克“卡脖子”难关的著名煤化工专家于遵宏先生,再到用脚步丈量中国农村、一生志业在“三农”的社会学院曹锦清教授,奔赴云南寻甸脱贫攻坚前线的华理师生等,曲景平一一讲述了代代华理人爱国奋斗、勇攀高峰的事迹,激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做具有时代担当的华理人。

就此,曲景平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张江树等老一辈华理人为楷模,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二是坚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传承“学在华理”的优良学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三是恪守科学精神,勇于开拓创新。要继承和弘扬华理人锐意创新的奋斗品格,求真务实,苦练本领,成长为卓越的创新人才,用创新点燃青春梦想。四是坚持知行合一,投身强国实践。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理论知识用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

选择华理就选择了责任,进入华理就肩负着担当。曲景平强调,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在书山学海中砥砺“勤奋求实”的精神品质,在广阔天地间践行“励志明德”的至善境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副书记宋来主持开学典礼

本科新生代表韩秉强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天真发言

典礼上,化工学院韩秉强、社会学院张天真分别代表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倾情讲述了各自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故事。作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新华理人”,韩秉强分享了自己与华理的四份情结——源于传承、始于颜值、陷于内涵、忠于温度,以及从亲身经历的抗疫大考中找到人生方向的心路历程。从服务失智老人、关爱边缘少年,到参与社区防疫、选择社会工作方向直博,“老华理人”张天真畅谈了自己用专业汇聚力量、用情怀传递温暖的经历,并表示希望将来为促进行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一己之力,同时倡议新生秉承校训、继往开来,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心系社会、胸怀国家。

教师代表徐志珍老师发言

2020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化学学院徐志珍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欢迎新生们的到来。以育人为初心、打造“金课”援疆的徐老师表示,为师者要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对国家要有家国情怀,对学生要有仁爱之心,只有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才能筑牢线上线下的育人阵地。她就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向新生们给出建议: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理健康、立志科技创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成为“奔涌的后浪”。

校徽承载着华理人的使命与荣光,也寄予了亲人的嘱托与期望,戴上校徽,从此就成为“华理人”。典礼上,在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校领导与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勉励新生早日成长为华理精神的光荣接力者。

“我们在这里放飞,放飞青春的理想。我们在这里播种,播种明天的希望……”在校歌《明天的希望》的悠扬旋律中,华理2020级新生开启了人生新航程!

开学典礼结束后,迎新专场文艺演出绚丽上演。开场的武术表演《功夫醒狮》以热情洋溢的青春姿态,点燃了现场气氛。原创舞蹈《舞动华理》、舞台剧《又是一年夏花开》、表演唱《少年》、民乐重奏《国韵新风》、合唱《扬起的帆》等节目,或富有青春活力,或贯穿爱国主旋律,尽显华理学子的多才多艺以及对学校的深情和对优秀传统的传承。

典礼结束后,很多新生表示,这不仅是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更是一次温暖有力量的精神洗礼。“今天听了校长的讲话很受鼓舞,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唱响校歌的那一刻,我就感觉自己是一名华理人了。日后纵使沧桑万千、征途遥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的起点。”理学院2020级新生许淑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期待。

社会学院2020级新生旺青格勒是土生土长的西藏人,今年通过学校的“励志计划”考入华理。“看到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呈现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看到老师们为了开学典礼忙上忙下,心中不禁泛起阵阵暖意。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用爱融化了我初来乍到的茫然与不安。我一定恪守校训,学在华理,不断成长。”

资环学院热能工程专业研究生新生洪千惠,今天是第二次参加华理的开学典礼。她说:“奉贤承载着我青春的记忆,记录着我成长的点滴。还记得本科开学典礼上听到的于遵宏教授的‘汗水哲学’,它一直激励我至今,现在就是一个真正践行它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0-09-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