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为研究生新生作 “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报告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摄影: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   |浏览量:1891

研究生工作部

9月27日下午,学校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受邀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的报告。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报告伊始,钱锋院士列举了我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道路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北斗导航、高铁、5G、人工智能等领域涌现出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强国的重中之重,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以华为芯片断供事件为引,谈到了我国当前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一定要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才能早日摆脱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人总是要有点精神。”钱锋院士通过讲述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等伟大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倡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科学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钱锋院士为师生解读了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他全面分析了当下学术研究中的主要不端行为及其危害,深刻剖析了当前高校学术道德规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强调了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详细解读了我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相关文件。钱锋指出,学术创新和学术道德影响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影响青年人的学术行为,影响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储备。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能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术繁荣发展,与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示范和引导作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钱锋呼吁广大师生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韧,尤其是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的当下,必须涵养优良作风和学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自觉践行科技报国初心和使命。要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以优良的作风和学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担科技报国的时代使命。

在聆听了钱锋院士的报告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左美承表示:“作为一名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我们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加强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脚踏实地地完成自己的学术任务,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科研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颜娇榕说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关键的体现。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我们在选择研究课题的过程中,要挑战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力求突破科技壁垒。”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钱薇雯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杜绝学术腐败、摒弃学术造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积极弘扬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倡导严谨的治学态度。”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思佳表示:“作为法律专业研究生,在研究过程中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社会问题和法学理论不断进行研究学习,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