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稿件来源:保卫处   |作者:高德君   |摄影:高德君   |编辑:   |浏览量:1514

高德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校应对火灾能力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学校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军训总体计划安排,9月26日下午,学校在奉贤校区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40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演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宋来,以及军训团团部领导参加了演习。上海市奉贤消防救援支队、奉贤公安分局高校派出所派员指导演习。

图片说明:演习总指挥宋来宣布“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开始‍

下午16:30,演习总指挥宋来宣布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开始。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在学生公寓楼前点燃烟饼模拟火场,各公寓楼前随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铃随即响起,各楼层的消防广播也提醒人员迅速撤离。接到火警报警信号后,学校迅速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由保卫干部、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宿教部老师、物业人员和学生组成的疏散引导员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体紧急疏散撤离,将学生引导至安全疏散地点。演习指挥部通过“可视化应急调度指挥系统”实时查看各公寓楼、疏散集合点等应急疏散情况。

图片说明:参演学生从公寓楼紧急疏散‍

图片说明:各公寓楼楼长(教官担任)向演习总指挥宋来汇报应急疏散情况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正常开展,又不影响非军训学生正常生活学习秩序,保卫处精心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习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习通告进行告知,向学生讲解演习注意事项。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处也全力配合了此次演习。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遇到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演习预期目的。

图片说明:灭火演练

据悉,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把本科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和灭火演练作为入学安全教育重要内容,已连续举办十多年。保卫处每年都在新生报到时给每位新生发放《校园安全服务手册》,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以及“平安华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为减少人员聚集,学校利用“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考试平台”,组织新生参加安全知识的学习和考试,系统科学地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促进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基础。通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和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丰富了学生的军训生活,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