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获“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赵阳   |摄影:李楠   |编辑:李强   |浏览量:1255

李楠

9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及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研讨交流会暨“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代表、教育部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TISC机构成员代表、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领导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华东理工大学被正式授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建设运行挂靠图书馆。中心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为基础,以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整体建设体系为依托,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协同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支撑学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科技创新企业、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中心面向校内外开展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开展专利信息分析服务,助力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对本校专利进行系统地梳理和挖掘,与对标高校进行比较分析,服务学校管理决策;针对重点技术领域提供专利导航、专利预警、专利布局以及高价值专利发掘等相关服务;形成“面向科学研究全周期”的信息分析服务思路,瞄准科研团队需求,通过科技查新和定制专利分析报告等形式,从基础研究和科学原理的梳理、关键技术的研发、工程应用的实现以及科研攻关成果的转移转化,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信息的综合运用。提供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知识产权法律状态等咨询服务;打造 “知识产权学堂”品牌讲座,从专利检索、申请、撰写、分析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开展培训;开设专题讲座,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创新活力。

三是搭建知识产权数据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信息管理能力。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建立重点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库”及“专利预警平台系统”;依托华东理工大学机构知识库,实现华东理工大学知识资产一站式管理与服务。   

四是利用资源人才优势,服务行业创新发展。通过对化学化工及相关行业领域进行专利信息的分析,跟踪行业最新技术动态,考察行业的技术走向和竞争对手的重要技术等,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助力;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申请前的预查新,以确保专利申请的新颖性。

发布时间:2020-09-27
(0)
相关新闻